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率先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运行4个月,这个小区干净多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09:07 来源: 武汉晚报、武汉晨报

免洗洗手液供居民使用

垃圾分类督导员教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督导员教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今年7月26日,青山区钢都花园123社区在武汉市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全天只有一早一晚两个时段可以扔垃圾,运行4个月以来,实施情况如何?11月13日,记者做了一次回访。

逐渐适应,7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干干净净

13时许,小区内静悄悄,记者独自在小区走了一圈,观察了7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干干净净,没有乱扔迹象。智能分类垃圾桶上,清楚标明了垃圾投放时间:6时30分-9时30分,18时-21时。

负责社区垃圾分类的第三方公司必拓环境经理陈水明说,刚进入这个社区时,垃圾投放点有30多个,后来逐渐减少至20个、15个。7月26日,实行定时投放以后,就减少至7个,让居民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垃圾点减少,居民是否感觉不便?长江现代物业公司经理曾凡勇说,7月份15个点减至7个点,刚开始确实有居民觉得不方便,扔垃圾要多走路,但随着垃圾桶减少,大家发现苍蝇蚊虫少了,小区环境干净了,配合的居民多了。

倾听居民意见,设置误时投放点

以前垃圾想什么时候扔就什么时候扔,现在却只能在规定时间内扔,刚开始有很多居民不习惯怎么办?为此,在7个投放点,除了设置智能垃圾分类桶,还设置了“误时投放桶”,万一有人在其他时间扔垃圾,也让他有地方可扔。“习惯改变并非一朝一夕,总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经过4个月,绝大多数居民已经适应了,本月20日我们会把误时投放点减至4个,下一步准备全部取消。”陈水明说。

钢都花园管委会副主任周磊说,定时投放是为了更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要循序渐进,要仔细倾听居民的意见。之前投放时间是听取了所有居民建议设定的,最近又有居民建议,进入冬季后,6点半太早了,天还是黑的,可否把时间推迟一些。周磊说:“我们决定采纳这条意见,马上调整冬、夏投放垃圾的时间。”

依靠大数据,谁家几时扔垃圾清清楚楚

钢都花园123社区有一个新建成的垃圾分类中心,存储了所有住户垃圾分类信息。必拓环境经理陈水明说,社区住户共1847户,目前有效参与垃圾分类的住户有1705户。13日下午,陈水明打开数据平台,指着用户总数高兴地说:“又增加了1户,有效用户达1706户。”

每周三、周六,是可回收物定时投放的日子,居民把纸盒、瓶子等投入智能垃圾桶,积分存入居民绿色账户,可兑换各种生活用品。13日,大量“双11”快递到了,智能回收箱前人们异常忙碌,排队扔纸盒。电脑显示,一位卡号尾数为5015的用户,13日14时30分投放了3.38千克的纸。据了解,100克纸箱可兑换7分,100克报纸书本兑换10分,100克铝制易拉罐兑换25分……800分可兑换2块洗衣皂,1880分可兑换一瓶1千克的洗衣液。

“每天正确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获5分奖励。”陈水明打开厨余和其他垃圾的数据平台,9月5日分类投放只有965次,但11月12日分类投放已达1925次,说明分类投放垃圾的次数成倍增长。

当天,7个垃圾投放点正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当有人来扔垃圾,设备自动启动拍摄90秒视频。这是为了追查滥投垃圾的人,一旦发现,会通过社区网络员、督导员和志愿者,上门劝导宣传。

紧密合作,依靠督导员和志愿者

钢都花园123社区书记赵旭玲说,7月份只花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1800户智能卡的发放。“‘天天敲门组’天天协助第三方公司上门发卡。”她说,仅仅依靠第三方公司是完成不了的,这个时候社区就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敦缇是社区居民,也是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天天敲门组”的成员。她说:“垃圾分类工作,每家每户我们至少登门3次,第一次是送《致居民的一封信》,第二次发智能卡,第三次是教如何使用智能设备,做到家喻户晓。”上海亲戚来高敦缇家里住了几天,走时竖起大拇指,“这个社区垃圾分类做得好”!

吴淑华和何海玉都是垃圾分类督导员,她们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守在垃圾桶旁,检查居民分类的垃圾。“实话实说,刚开始遇到很多困难,不是所有人都能一步到位做好。”吴淑华说,12日晚上,有居民扔厨余垃圾,她一听塑料袋的声音就不对,“声音很响,肯定不是用可降解塑料袋装的厨余。”她说,遇到这种情况,她就会当着对方的面,把垃圾打开重新分好。时间久了,街里街坊,大家也不好意思了,也会自觉分了。

下午4时30分,小区广播响了,何海玉是广播员,她把垃圾分类的故事写进广播稿,自编自播,很受居民欢迎。据了解,这些垃圾分类督导员全是社区居民,很多人以前没有接触过垃圾的收集分类工作,成为督导员以后,大家都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全情投入。吴淑华就说:“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做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钢都管委会副主任周磊说,7月份以来,钢都花园123社区垃圾分类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到目前运行效果较好,主要还是按照“党建引领,志愿共建”的工作思路,社区党总支、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垃圾分类第三方公司,大家共同使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武汉垃圾

分类时间表

今年底前出台《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明年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明年底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社区覆盖率达到85%以上

(记者陶常宁通讯员黄红波周俊王治凯)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