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三任签证官见证光谷外籍人才大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07:57 来源: 长江日报

从签证量不足百人到47名外籍人士申请永久居留

三任签证官见证光谷外籍人才大升级

近日,在东湖高新公共政务服务中心,签证官彭澎接受外国人签证咨询

2003年,光谷首设签证窗口时,张迎梅是首任“光谷签证官”,第一年签证量不足百人,办理签证的外籍人士80%为留学生,学历多在本科以下。

2013年,第二任“光谷签证官”罗薇观上任时,光谷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大,一系列国家重点项目落户光谷,当年办理签证的3800余人次中,1100人作为科技人才引进,他们中80%以上有博士学位。

2017年,第三任“光谷签证官”彭澎上任,同年6月,湖北省公安厅下发69号文件:外籍人士长期居留的时间从最长3年延长至5年,外籍高层次人才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彭澎当年就受理了4名外籍人士的申请,截至目前,共有47名外籍人士在光谷申请永久居留,公安部已审批通过30人,受理量占全市41.05%。

近日,张迎梅表示,我们见证了光谷发展到壮大的过程,每一名我发放签证的外籍人士,都为光谷发展作出了贡献。

首任光谷签证官:

一年为3000多外籍人士发签证

2003年,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授权东湖高新出入境部门设置签证窗口,为外籍来汉人员办理居留许可,张迎梅是首任“光谷签证官”,第一年签证量不足百人。她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十年,当她2013年卸任时,光谷每年的签证量达到3000余人。

十年间,张迎梅共办理外籍人员居留许可、签证受理13515人次,新登记备案企业185家。

“我见证了光谷发展到壮大的过程,每一名我发放签证的外籍人士,都为光谷发展作出了贡献。”

2000年,美籍华人刘先生来光谷创业,作为医药科技行业领头人,他带领团队攻克难题,填补了国内一项生物医药领域的空白,为光谷布局医药产业起到推动作用。受当时的外籍人士出入境政策限制,刘先生每年都要为工作签证续签。

2003年11月,武汉市出台了外籍人士出入境便利政策,对专家型人才放宽了签证年限。就任签证官没多久的张迎梅立即通知刘先生,让他带齐相关资料来申报。

待资料收集齐后,张迎梅迅速上门核实,完善核查记录与居留谈话要素。很快,刘先生的居留许可由1年延长至3年。刘先生在光谷拿到长期居留许可后,感动地说:“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城市,走过很多路,你这条路最宽。”

第二任光谷签证官:

光谷常住外籍人士八成以上为博士

2013年,新出入境管理办法出台,外籍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放开,第二任“光谷签证官”罗薇观的5年任期内,为一系列国家人才库的外籍专家签发了长期居留签证。

罗薇观介绍,2013年起,光谷每年的签证量达到3800人次,涉及109个国家,长期居留签证达到1/3,常住光谷的外国人达到1000多人,全部都为光谷企业员工。

2003年,光谷首设签证窗口时,在光谷有外籍员工的企业并不多,仅有20多家,主要来自日本、荷兰、新西兰等国,雇佣外籍员工的企业多为光电行业。当年办理签证的外籍人士中有80%为留学生,学历多在本科以下。

到了罗薇观上任“签证官”时,光谷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大,一系列国家重点项目落户光谷,当年办理签证的3800余人次中,1100人作为科技人才引进,他们中80%以上有博士学位。

不仅引进的人才科技含量增加,产业类别也开始多样发展。2013年,光谷引进的人才中多为生物制药、生物工程领域,芯片人才也开始明显增多。“经常都是一个团队一个团队的来办签证,美国、新加坡的技术团队纷纷来到光谷。”

2017年,罗薇观卸任时,光谷常住外籍人士达到1900余人,有外籍员工的企业达到230多家。

第三任光谷签证官:

47名外籍人士在光谷申请永久居留

第三任“光谷签证官”彭澎上任,正值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武汉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2017年6月30日,湖北省公安厅下发69号文件:外籍人士长期居留的时间从最长3年延长至5年,外籍高层次人才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优秀的外国留学生可办理创业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2017年,彭澎当年就受理了4名外籍人士的申请,截至目前,共有47名外籍人士在光谷申请永久居留,公安部已经审批通过30人,受理量占全市41.05%。获得绿卡的外籍人士分别为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国的华人,以及韩国人和日本人各一名。

69号文件出台后,光谷的签证窗口就出现了很多刚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留学生,他们前来咨询自主创业。目前,光谷有近20家留学生创办的企业。

35岁的尼日利亚籍男子喜悦,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光谷开办了一家为外国人提供科技项目、商业信息、企业管理、旅游信息等业务的咨询公司。彭澎每半年要去喜悦的公司看看,核查公司的运营情况是否与居留申请相符。“所有的企业我们都会上门追踪。”

彭澎说,随着光谷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我们不仅要做好服务,也要坚守管制职责。

2019年3月的一天,20岁喀麦隆籍留学生Mekja到光谷的签证窗口办理学生签证续签,她是武汉理工大学的留学生,要申请办理下一学年的留学许可签证。彭澎照例核查学校提供的学分和出勤信息,发现眼前这名留学生上课出勤率竟然不足60%。

彭澎认为Mekja不符合续签证的条件,尽管Mekja使尽招数请求留下来,但彭澎仍坚持微笑拒签,并限期让她离境。

“中国政策好,并不意味着可以任性胡来,我要把好这道关。”

彭澎继任“光谷签证官”以来,常住光谷的外籍人员达到2000人,涉外企业已有287家。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通讯员李雨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