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救援人员40米天坑救出500斤大黄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贫困户家中黄牛觅食时失踪 蓝天救援队和吊车鼎力相助

救援人员40米天坑救出500斤大黄牛

救援队员下天坑探查

牛儿被成功救出

利川元堡乡农户养的一头黄牛,12日失足跌落深达40米左右的深山天坑里,黄牛体重超过500斤,困在漆黑山洞最底部无法脱困。当地老百姓和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接到农户请求后紧急赶来施救。队员们两次下到天坑里,在潮湿曲折的洞中打眼固定滑轮,与地面吊车协同施救,经过6个多小时艰难救援,13日晚8时许,将受了轻伤的黄牛救了出来。

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回访现场及救援人员,还原惊险救牛历程。

黄牛觅食失足跌落天坑

元堡乡地处利川城西南,海拔超过1200米,今年50岁的杨天华是该乡洛阳村的贫困户,家里养了一头2岁左右的黄牛,种了些药材。

12日午后,杨天华忽然发现黄牛不见了,他急忙到附近山里寻找,在半山腰的杂草中发现一个天坑洞口,一眼望不到底,周边还有牛蹄印,老杨当时就猜到牛掉洞里了。“家里就这一头牛,要是找不回损失太大。”杨天华说,他当时急得跺脚,可天坑里面漆黑一片他也不敢下去,而且不知道牛在下面到底是什么情况。

很快,得到消息的村干部和村民也赶来,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可都没法进洞救牛,围在洞口束手无策之际,有人提到,“找蓝天救援队吧,听说他们是专业队伍。”很快,在利川的蓝天救援队就接到了村里打来的求救电话,听说农民的牛掉天坑里了,救援队的人立即联系了相关山岳搜救的专业队员。

两次进洞打眼结绳施救

12日傍晚时分,第一批蓝天救援队队员赶到现场。“当时天色暗了下来,夜晚风大光线不好,气温很低。”救援队技术指挥黄锐告诉记者,第一晚大家主要是查看洞口周边环境,几名有洞穴救援经验的队员进洞查看。洞口直径大约10米,进入后并非垂直,而是先有一个20多米深的竖井,一段台阶斜坡后又是一段竖井,再到洞底则是乱石嶙峋,最窄处仅1.5米宽。到处是湿漉漉的钟乳石,曲折回转后有一处空地,计算下来天坑有40米左右深度。

“幸运的是,在坑底我们发现了黄牛,遇到灯光后还发出一阵哀鸣。”黄锐说,从这么高的天坑掉落,牛儿竟然能活下来简直是奇迹,他们判断黄牛在下落时不断挣扎,加上洞内有斜坡台阶,没有直接摔下这才保住一命。当晚条件有限,救援队决定次日携带专业设备再来展开营救。

13日中午时分,十余名救援队员再次来到天坑口。经过商议决定采取“洞内固定、洞口起吊”的方式把牛救出来,可洞内蜿蜒曲折,有的地方很窄,吊车的绳子只能垂直上下,牛儿在洞中肯定会碰撞岩壁,一旦在尖锐处挤压,会导致受伤甚至丧命。

根据经验,黄锐和其他几人下到洞底,他们用膨胀螺钉在岩壁打眼,固定一些锚点后再利用滑轮组牵引。随后用专业救援带在牛的身体前后绑定,通知地面的吊车缓慢往上拉。“过程十分复杂,洞内环境恶劣也给救援带来难度。”黄锐说,从13日下午1时进洞,直到当晚7时许才把牛从洞里吊出来。

牛儿救出来后眼中含泪

考虑到山地特殊环境,蓝天救援队在洞口施救前,拉出警戒线,劝导村民不要在林中随意走动。

杨天华请来了一辆吊车,可从大路边到半山腰的洞口密布杂草树枝,热心村民们帮忙砍出一条便道,吊车这才开到洞口不远处,伸出吊臂与洞中救援队相互配合。“难度最大的就是上升过程中不能让牛儿撞到岩壁上,我们几个人在下面费了很大力。”黄锐说,牛儿固定往上慢慢吊,他和其他队员在下面利用绳索和滑轮组拉扯调整角度方向,始终保持牛头朝上,在狭窄处缓慢通过。“500斤的牛,我们只能通过机械原理来发力,否则根本推不动。”

直到牛儿顺利从洞口救出,守候在附近的杨天华和村民们爆发出一阵欢呼,大家纷纷说救援队员们好样的。“最让我们意外和感动的是,牛儿很有灵性,获救后眼睛里都流泪了。”黄锐说。

昨日,杨天华告诉记者,牛儿只是左前腿有一点皮外伤,现在基本没影响,吃草也很正常,他一再对蓝天救援队和村民们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

有当地网友表示,也许出动这么多人的救援成本就比牛贵了,对此黄锐说,这是一条生命,不是金钱可以衡量。而且杨天华是贫困户,一头牛对他们家来说也许是最贵的财产,救援队的职责就是尽最大努力营救。

记者了解到,黄锐是利川当地医院的工作人员,他的队友们也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加入蓝天救援队都是爱好和志愿,而且每次救援都不收任何费用,是纯粹的公益组织。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