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46件书法作品 细川抒发中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11: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46件书法作品 细川抒发中国情怀

本报讯(记者  王岩)11月14日,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的书法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八展厅正式开展。名为“妙法天成——细川护熙书法展”的该展将展至12月15日。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介绍,2018年,细川先生将永青文库所藏36部4175册珍贵汉籍无偿赠予中国国家图书馆,在中日友谊的历史长河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值得两国人民都永久珍藏的精神财富。中国国家图书馆在建馆110周年之际举办了盛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永青文库捐赠的代表性汉籍也在其中专题展出。今后两年,国图还将陆续举办细川护熙艺术创作展和永青文库收藏展,为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中日友好情谊再添华章。

细川家族数代都十分热爱中国文化艺术。受家庭氛围熏陶,细川护熙先生自幼研习中华传统文化,在书法、绘画、诗词、陶艺等多个领域造诣颇深,崇尚晴耕雨读的文人生活。本次展览用通俗的语言和多样的展陈形式将中日两国跨越时空、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书法艺术和文化基因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展览共展出细川护熙先生的46件书法作品——从晋唐诗词如《枫桥夜泊》《千山鸟飞绝》《山气日夕佳》等,到佛家禅语如《色即是空》《没踪迹》等,从中国情致到日本典故。业内人士评价,细川护熙先生的书法圆融自在,妙笔天成,题材丰富。

2018年6月26日,中国国家图书馆曾成功举办“书卷为媒 友谊长青——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展”。目前,国家图书馆已将36部4175册珍贵汉籍设立为专藏,在恒温恒湿的善本库房中妥善保管,并向读者提供原件阅览服务。此外,《尚书正义》《十八史略》《群书治要》《御制圆明园诗》等四种汉籍均已影印出版。截至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已完成3657册32万余拍数字影像的扫描工作,并在“中华古籍资源库”中陆续发布,免费提供全球读者研究使用。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