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脱欧不确定性下降 英国经济增速有望回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11:05 来源: 经济日报

10月份英国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大大降低了“无协议”脱欧风险,英镑汇率明显走强,英格兰银行预计英国经济增长将在2020年回升。在英国整体通胀水平较低和需求缓慢增长的背景下,英国政府将加大财政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刺激内需增长。

自10月份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后,“硬脱欧”可能性下降,英格兰银行、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等政府机构和智库日前下调了英国经济受脱欧打击的损失程度,预计脱欧带来的长期GDP损失比此前要乐观。

如果12月12日英国大选后保守党能够胜出,获得英国议会多数党优势,并成功推动新协议获得议会批准,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大幅削减,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将仅限于与欧盟达成的贸易安排可能带来的关税上升、贸易壁垒增加、规则不一致等因素,这些因素带来的GDP增长损失可能通过与其他国家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部分对冲或抵消。

英格兰银行预测,2020年英国经济将走出增长低迷。根据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报告,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和脱欧不确定性的持续影响,英国2019年GDP增长持续低于潜在水平。10月份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新协议,同时将脱欧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大大降低了“无协议”脱欧风险。英镑汇率因此明显走强,与英镑相关的资产价格波动幅度收窄,短期内英国通货膨胀压力也有所减轻,预计英国经济增速将在2020年回升。

未来,英国将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提振力度。英格兰银行11月7日公布利率决议,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2”多数票同意将英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75%。同时,维持对非金融投资级企业债券100亿英镑的购买规模,以及对英国政府债券4350亿英镑的购买规模。

英格兰银行预测,2019年四季度,英国GDP将保持0.2%的增长速度。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表明,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但企业新增投资意愿仍处于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

相关研究表明,不同于历史上多数不确定性冲击,如石油危机、美国次贷危机等,对经济的不确定影响会随时间而降温,随着市场对突发事件的消化,冲击的效应会衰减。英国脱欧已经持续了3年,没人能够准确预测英国将会以何种方式脱欧。到目前为止,可以确定的是“硬脱欧”风险下降了。

在长时间的不确定性面前,企业对于市场的预期更加谨慎,新增投资虽不是断崖式下降,但经历了长期缓慢下降,至今这一趋势依然持续。同时,企业的生产率下降特别是与欧盟市场联系紧密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具有较高的生产率。有近40%的英国企业将脱欧列为对企业未来经营带来不确定性风险的重要源头,企业管理层不得不耗费大量的精力用于与脱欧相关的准备工作上,对研发、人员培训等“软硬”件设施上的投入则相对削减。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除脱欧之外影响英国经济的最大外部因素。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一些前瞻性指标表明全球制造业产出持续萎缩。据摩根大通预测,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10月份仍表现疲软。

欧元区GDP增长将在四季度继续维持在0.2%的水平。同时一系列前瞻数据表明,美国GDP增速将在四季度小幅放缓至0.4%。中国三季度GDP增长率为6.0%,低于二季度的6.2%,虽然增长小幅放缓,但制造业和零售业均出现了增长趋势。

分析认为,英国将加大对经济的政策提振力度。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进一步趋向宽松。美联储10月30日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欧洲央行在9月份宣布实施一篮子货币宽松政策,10月份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的力度不变。如果未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无协议”脱欧风险回升,英格兰银行将考虑降息,以帮助英国经济在2020年走出脱欧“泥潭”。此外,在英国整体通胀水平较低和需求缓慢增长的背景下,政府将加大财政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刺激内需增长,拉动国内消费市场繁荣。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