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摸清人口状况这个最基本国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11:09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只有准确把握国情国力,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提出新的思路、规划新的战略、实行新的举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历史节点。在这个关键历史节点上,基本国情国力的调查和信息采集,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意义。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人口一直处于快速和深刻的变化之中,近10年来,人口状况更是发生了许多重大的、转折性的变化。

在人口增长方面,人口自然增长率从2010年的4.79‰继续逐步下降,对经济社会产生全面和长远的影响。

在劳动力供给方面,劳动年龄人口(16-59岁)规模经历多年持续扩张后,2012年达到拐点,首次出现下降,并持续至今。

在人口结构方面,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快,正迅速成为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在人口流动方面,流动人口总量由增长转为下降,但外出农民工数量仍在继续增长,人口流动的流量、流向、格局发生了转折性的历史变化。

在人口城镇化方面,中国已经从一个以农村人口为主体的国家跨入了以城镇人口为主体的国家。

在生育方面,国家在2013年和2016年分别进行了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实施了“单独两孩”和“全面两孩”的政策,改变了中国人口原来的发展轨迹,重塑了未来人口数量与结构的格局。

此外,在其他方面,如人口的分布、受教育状况、行业职业构成状况、婚姻状况、居住状况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对上述所有这些变化,我们通过观察、典型调查、抽样调查,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认识和把握,但是,对国情国力变化准确、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与把握,只能通过普查来实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就是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背景下,对人口基本国情国力信息的及时采集。它将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推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最全面、准确和科学的统计信息支持。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在占全球总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度里进行人口普查,对近14亿人口进行面对面的访问,采集的信息必须确保真实准确,这确实是一项环节严密细致、工作量极其巨大的工程。严密组织、精细管理、精心实施、完整覆盖、高度负责的监督检查、有力有效的政策保障,是确保人口普查成功的基本要素。只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勇于攻坚克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翟振武

(作者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