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国家发改委: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1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表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2%、3.0%、9.3%和5.9%,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资料图:电力工人在高空工作。毛强 摄

15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孟玮在会上通报了三方面数据:

一是电力运行情况。从发电看,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1%,增速较1—9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1%、6.5%、19.3%、5.7%和14.4%。10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月放缓0.7个百分点。

从用电看,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2%、3.0%、9.3%和5.9%,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7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广西、西藏2个省(区)实现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10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442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其中,核准的河北新天唐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外输管线项目(曹妃甸—宝坻段),建成后将与中俄东线、陕京线等国家干线管道以及河北省天然气管网实现联通,对保障区域供气安全,改善大气环境,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价格运行情况。1—10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平均上涨2.6%,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明显。

居民消费价格方面,10月份环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近期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由于猪肉及其替代品价格明显上涨,带动整体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对CPI涨幅贡献超过80%。从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年初以来涨幅呈逐步回落态势,10月份同比上涨1.5%,1—10月平均上涨1.7%。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方面,10月份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持平;同比下跌1.6%,跌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1—10月平均下跌0.2%。本月PPI环比小幅上升,主要是受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所致。在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下,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8%。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