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全省《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宣贯培训班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14:24 来源: 荆楚网

《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宣贯培训会在洪山礼堂举行。记者魏霭琼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魏霭琼 通讯员沈君)11月15日,全省《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宣贯培训班在武汉举行,全省药品监管人员和医疗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辐射面广 多方协同为药品安全把关

新的《药品管理法》是1984年制定以来进行的第二次全面修订。新《药品管理法》作为基本法,融合多年医药领域创新改革成果,奠定了产业发展基调,进一步健全了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制度。

2019年12月1日起,“两法”将正式开始实施。为加大新修订的“两法”宣贯力度,准确把握“两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促进“两法”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省药监局于11月15日在武汉市举办新修订“两法”宣贯培训班。

此次培训邀请了全省药品监管部门、药品生产销售企业、药品检验检测部门及执法部门一同参与,针对药品安全监管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做到将“两法”宣贯到位,让每一位涉及到药品安全的人员,对此次新修订的“两法”理解透彻,达到多方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目的。

培训内容丰富  多角度详细解读“两法”内容

“不可高估GMP、GSP认证,有了认证不代表可以一劳永逸”,培训会上,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斌为参会人员介绍分析了湖北省药品安全形势。向企业提出了“五个不可高估”的警醒,向监管部门提出了“三个可待提升”的要求。省药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贡勇斌在谈到药品安全执法时,以电影《我不是药神》来做比喻,将未来监管执法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做了全面讲解分析。

此次培训为期一天,15日下午,省药监局还邀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对新修订的“两法”进行了解读。刘沛指出,作为我国首部疫苗管理领域的专门立法,疫苗管理法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为立法宗旨,规定构成违法犯罪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罚款进一步提高。

明确各方职责 扩大“两法”宣贯范围

宣贯“两法”是保障药品安全的根本之策,保障药品安全的目的是保障和促进公众健康。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小川在会上谈到,“医药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记监管为民的宗旨,敬畏生命,敬畏法律,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到‘两法’的宣贯热潮中,为健康中国、健康湖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省药监局将分层次、分对象、分环节开展法律培训工作。企业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专题培训,加大对监管人员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坚持风险管理,以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为重点,深入开展从研制到使用全过程风险隐患的排查,抓整改、补漏洞、建机制,坚决落实最严厉的处罚要求,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企业持续合规生产;建立严厉完整的科学监管制度体系,推动湖北药品监管条例、湖北药品使用管理规定的修订;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监管、社会共治的药品安全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