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这43批次餐饮具抽检不合格,均为自行消毒餐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20:49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17日讯(记者章鸽)17日,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上获悉,最新一期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50期)显示,在对379批次的餐饮食品(自行消毒餐饮具) 专项监督抽检中,336批次合格,43批次不合格。

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食品餐饮环节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本次公布包括餐饮食品(自行消毒餐饮具)共1大类合计379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为自行消毒餐具,如筷子、小碗、小勺子、水杯、圆盘、方盘等,不合格原因是游离性余氯检出值超标,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有检出。

43批次不合格有自行消毒餐饮具中,武汉极致酷鱼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自行消毒餐具圆碟、圆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客临门自助餐厅自行消毒餐具中的平盘,检出大肠菌群。这两项指标正常情况不得检出。汉阳区志刚娃儿江湖菜馆的筷子和小勺子检出游离性余氯超标。

据悉,游离性余氯,指饮用水经加氯消毒,接触一段时间后有适量的氯留存于水中,用来保证持续的杀菌能力。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游离性余氯每100平方厘米不能超过0.03毫克(≤0.03 mg/100cm²),超量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的风险。

大肠菌群可以推测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危险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大肠菌群在餐(饮)具中不得检出。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一种低毒物质,可用于餐具消毒,但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规定,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在消毒餐具中不得检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食品餐饮环节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是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对食品安全进行严格把关。记者梳理发现,从11月11日到11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发布了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公告显示,大部分自行消毒餐饮具是合格的。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涉及本市经营企业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促经营者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并对不合格产品的经营使用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使用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