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潜江“以赛促建”提升城市形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12:01 来源: 湖北日报

潜江以优美的环境迎接2019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

11月17日,“美丽中国”2019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在潜江开跑。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跑友参赛,中央、省主流媒体及全国18家直播媒体聚焦赛事。

美丽潜江,向参赛选手和游客展示出的不仅有旖旎的田园风光,还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今年来,该市将办赛事与城市发展统筹谋划,借赛事契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发展环境,让群众从举办赛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发令枪响就是工程验收时

潜江高铁片区沿汉宜铁路而建,规划面积7.17平方公里。片区依托高铁交通枢纽,布局高端商务服务、主题休闲商业、特色科教培训、生态健康养老等产业,被定位于——“民生优先、产城融合”的枢纽型现代服务业中心、“交通便利、形象突出”的潜江高品质形象门户区、“生态安全、特色突出”的低碳可持续生活示范区。

“比赛前夕,会有大批人乘高铁来潜江,第一眼看到的正是我们的高铁片区。”潜江市住建局建设科负责人王魁星说。

就在几年前,这个“第一印象”却不算好。潜江火车站日均客流量超过5000人,但站厅设计最多容纳1500,太小气;出站通道仅有东边一条道路,致使人车混行、交通拥堵,太乱;火车站离城区不到10公里,但出站后有近2公里沿途不是荒地就是闲置房屋,太荒凉……

如今,随着潜马鸣枪起跑,一个火热建设中的高铁片区正拔地而起。

今年3月,潜江火车站扩建工程完工,原站厅向外扩出15米,并开设6个人脸识别检票通道。

今年上半年,火车站西面出站道路建成通车,彻底缓解车站周边交通压力。

同时,高级中学(潜江中学)、人民医院等项目在片区落地,一度萧条的出站景象大为改观。

来自该市住建局数据显示,今年,该市在建工程47个,总投资76.5亿元,去年投资仅49.8亿元。

市住建局局长刘爱国说,今年,潜江以赛促建,相关部门以比赛时间为最后时限,全力冲刺城市建设。

“里子”丰满让群众受益

夜幕降临,大批潜江市民涌至南门河游园,或散步或跳舞,好不惬意。

这座位于城区中心的游园已有20多年历史,园内有一二三支渠,三个湖汊互联互通却又风格各异。然而,湖汊自建园以来就未治理,水质逐渐恶化。

今年,该市大规模改善城市环境,其中南门河清淤工程纳入建设计划。今年年初,南门河一、二、三湖清淤工程同时启动,仅用3个月全面完工。清淤后,该市又在湖畔两岸进行景观提升。

如今,改造后的南门河游园水清、岸绿、景美,俨然成为潜江城区中的一颗明珠,让不少外地游客称赞不已。

潜江不仅满足于以赛促建,提升城市“颜值”,也注重以赛惠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今年完工的章华南路,不仅马路中央、两侧广植鲜花,沿线建筑刷新、点亮,还对沿线小区则启动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

沿章华南路一路走街串巷,周边百姓一提到身边的变化便赞不绝口。南苑小区支部书记彭振彪说,该小区为老旧小区,因多年无物业管理致使环境脏乱差,今年该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解决了小区无照明、排水不畅等问题。

据统计,该市目前已将13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对6条湖泊河流实施了黑臭水体治理。

变赛事为发展推动力

10月26日,卓尔文旅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项目及曹禺文化旅游城开工建设。两大项目以自然生态景观和戏曲人文演艺相呼应,致力于打造打造江汉平原生态文化旅游新地标、国际戏剧文化旅游目的地。

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此次潜江马拉松举办地,占地面积1.16万亩,水鸟成群、景色优美。

根据初步协议,卓尔出资保护和恢复园内生态环境,并构建湿地旅游、宣教、体验、保育、休闲等多种功能区,为人们提供自然保护教育、观光游览、生态度假、运动康体等综合服务,并在运营期内每年向地方政府缴纳租金。

潜江市文化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肖文灿说,潜江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改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活水。

今年来,潜江以赛谋城,悄然转变城市经营思路,以加速推动地方发展。

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的潜江市域铁路项目,计划引入地铁+物业开发模式,即投资企业在潜江城区至广华段开建一条全长29.97公里的市域铁路线,以方便包括江汉油田在内的数十万人出行,通过沿线商业、旅游开发打造一条“黄金走廊”。

凝心聚力共建文明城市

“这几天我一直在练站姿,就是为了确保比赛当天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大家。”潜马志愿者何文静告诉湖报日报全媒记者。

何文静是江汉艺术职院表演艺术学院播音班的学生。一年来,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除了比赛日担任赛事礼仪小姐,平时还经常赴乡镇开展演出,上街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

在总人数8626人的江汉艺术职院,像何文静这样的志愿者有5500多人。

潜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市将办赛、办节会等重大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以举办各种活动调动市民参与和支持创建的积极性,广泛凝聚创建合力。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融入潜江人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目前,该市注册志愿者共计126794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的13.14%,各级志愿团体242个。教育志愿者服务大队、风行户外俱乐部志愿服务队等106支各类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水乡大地。

何文静说,为了迎接潜马,不仅有数以千计的志愿者为参赛者提供志愿服务,还有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人员、企事业职工等各行各业的潜江人或提供周到文明服务,或配合赛事交通管理,“为了这场赛事,感觉所有人都被拧成为一股绳,感受到城市向上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