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学生网购蚯蚓为校园农场松土 小心侍弄自己的责任田 收获的成果大方送老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在“农场”工作的小学生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董缀文

“小白菜已经收获了三拨,甘蓝快熟了,我最期待的是马上能拔萝卜了。”15日下午,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的学生们,在校内“开心农场”忙碌着,期待着丰收的场景。在这所位于省农科院大院里的学校里,1-8年级23个班各有一块责任田,学生对农活也格外认真,蔬菜的长势比老师的另外6块地还要好。

间苗时好多学生哭了

“开心农场”29块菜地每块都有七八个平方米大小,种着小白菜、菜薹、萝卜、生菜等,牌子上还写着“自然动力”“小观园”“丰收在望”等有意思的名字。菜地背后的院墙上,是数十块农耕文化宣传栏。

农场管理老师之一的李冬介绍,这里原本是一块荒地,今秋开学后,学校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指导,将其打造成现在的模样。从土建、耕地、施肥、播种,到日常养护,学生们全程参与。“菜园名字是学生起的,种的作物也由他们投票决定,学校还举行了授牌仪式。”李冬说,每个班还开班会竞选出了“责任田”的5人的看护小组。

记者参观时,看护小组的学生们正忙着浇水、除草、测量菜叶的大小,更多的孩子则弯着腰在捡松树叶子。“这些叶子很难分解,不清理的话影响土质。”七(1)班学生周永祥说。

“学生们特别过细。有人说这里土质很硬,我就说如果有蚯蚓就好了。结果真有好多学生去抓蚯蚓回来帮助松土,也有人网购蚯蚓。”李冬说,还有学生抓瓢虫回来吃害虫。

最让老师们感动的是,由于学生播种太密,等苗长出来后需要间苗,拔掉很大一部分。为此,好多同学流下了热泪,更有人将辛苦种出的菜苗带回家,用花盆继续养。但小白菜等快生菜收获时,孩子们又变得很大方,多数都送给了老师。

终于理解父母的工作

除了种地,学生们还对蔬菜长势进行了跟踪观察,每两天登记一次生长情况,每两周写一篇心得体会。七年级学生焦景歌写道,“记录表上刻度的不断增长,显示着生命的美好。苗儿长大的过程,像极了母亲在照看自己的小宝贝。”

学校办“农场”在武汉已不是稀奇事,这里的师生却显得格外认真,是否与该校原来是农科院附属学校有关?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滕卫红介绍,现在学生们大多不是农科院子弟,就算是,也基本没干过农活。但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农科院参观,对他们还是有一定影响。

二年级学生张锦熠的父亲在农科院从事科研和三农服务工作,曾带着孩子在家用花盆种植物。“但是只有他真正在学校干过农活,才知道农业就是吃到嘴里的蔬菜,是穿的衣服里的棉花,才知道爸爸干的农业是这样的。”张先生表示,同事们都对学校办农场非常支持,觉得孩子更能理解自己了,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

滕卫红校长认为,“开心农场”取得的收获比自己的预期更大,学生们除了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加深环保意识,还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明年春季,学校准备从农科院引进更多最新研发的种子,到了秋天,会收获五颜六色的果实。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