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部门动态

守护山水留住乡愁 ——鄂州市峒山村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08: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

“这幅照片就是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会议室的场景,气氛很融洽,习总书记笑得很开心。”11月7日,在鄂州市峒山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讲解员陈琳指着墙上一张照片说。

现场听讲解的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全体党员边听边看,不时有党员询问峒山村现在的发展情况。

该基地自2016年4月揭牌以来,已有900余批次310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生态农业引来源头活水

2008年,峒山村村两委决定改变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他们经过调查研究,召开党员大会,确定了发展生态农业的路子。村里成立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村党总支、村委会、农业发展公司“三管合一”的管理模式,通过反包、入股、分红、出让、对换等形式,流转土地4890亩。

村民一开始并不接受土地流转,在他们心里,土地就是命根子。时任峒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又胜经常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并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

陈又胜多次登门拜访“汉南西瓜大王”陈登宝,说服他技术入股与峒山合作,建起120亩西甜瓜大棚基地,当年实现纯收入80万元。

2013年,峒山村依靠村级自身积累再投入,建成葡萄园基地。

看到成效后,村民们转变态度,纷纷将自家土地流转出来,有村民学到技术后,甚至反租土地自己来种植葡萄、西瓜和苗木等。

以产业为支撑,让峒山村民增收致富有了源头活水。村民既能参与土地收益分红,又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全村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垂钓、科普等体验农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安置村民就业500余人,人均纯收入突破1.8万元,19户46人脱贫。

民生工程提升幸福指数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村容村貌。

近年来,峒山村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通村通组公路硬化,路灯、供排水、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完善,环村、沿路、沿河绿化带建设,件件都是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

村里号召村民一起开展环境大清扫活动,指定卫生负责人定期清理垃圾,解决了村内生活垃圾臭味熏天、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问题。

村里还建起300多口沼气池,引入以农业废弃物为生产原料的生态企业,村民不再就地焚烧秸秆。

2017年夏天,峒山村启动“厕所革命”,采取奖补方式发动村民改厕入室。同时,铺管网、建污水处理末端,做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目前全村共有5个污水处理站,一个站一天可处理污水15吨。村里的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等工作也在推进中。

去年9月,峒山村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是湖北省唯一入选的示范村。

整齐的路灯、宽敞的广场,映衬着四周古朴的房屋。闲暇之际,峒山社区的居民们聚在一起下棋、健身、聊天,享受着新社区带来的生活乐趣。

“现在的峒山,干净整洁,绿化率高,水电方便,社区还有银行自动存取款机,老百姓生活便捷,幸福感不断提升。”峒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建军说。

【纠错】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