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浙江瑞安:让甲骨文“活”在当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16: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瑞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书写甲骨文书法。瑞安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温州11月19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俞颖)1904年,中国第一部甲骨文字研究专著《契文举例》在浙江瑞安诞生。如今,瑞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每周都会在老师的指导下书写甲骨文书法;当地西垟文化礼堂内,刚刚装饰一新的甲骨文艺术馆内展示着各类甲骨文书法作品,将于11月底正式开馆。曾经神秘的甲骨文随之“活”了起来。

瑞安与甲骨文有着很深的渊源。甲骨文字学“开山鼻祖”、朴学大师、清末大儒孙诒让在瑞安玉海楼写下了中国第一部甲骨文字研究专著《契文举例》,瑞安因而成为甲骨文研究的发祥地。

据了解,2017年以来,瑞安市实验小学与瑞安市甲骨文学会合作,开展甲骨文传承进校园活动。甲骨文学会负责师资培养及专业指导,实验小学负责课程开发、教学及教材编写。目前,该校开设“甲骨文书法”和“甲骨文化”两门课程,每周五下午开课,已有近200名学生参与了学习。

甲骨文艺术馆内展示着各类甲骨文书法作品。瑞安宣传部供图

在甲骨文艺术馆中,100余件甲骨文书法作品在此展出,各种形式的甲骨文创作品,显示出甲骨文走向通俗化和生活化的创新。让甲骨文进入寻常百姓家,把学术性的甲骨文社会化,这是一种活化利用,也是瑞安市建设甲骨文艺术馆的初衷。

为使“绝学”成“显学”,该市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从瑞安甲骨文学习五人学习小组,到瑞安市政协甲骨文书法学会,再到瑞安市甲骨文学会,以甲骨文书法为主要形式的学习、探讨、创作活动,为甲骨文化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瑞安市还编辑《玉海甲骨墨缘》内部刊物,举办“孙诒让杯”全国甲骨文书法大奖赛,召开纪念孙诒让《契文举例》问世110周年国际甲骨文学术和书法艺术大会,连续四年开展海峡两岸甲骨文化交流活动,都打响了“显学”文化,让甲骨文真正“活”在当下。(完)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