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快舟火箭”持续保持商业航天发射成功率100%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21: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许旷、通讯员谭青海)8月31日、11月13日、11月17日,由航天科工航天三江研制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今年内先后完成三次商业发射任务,至此,该型火箭已累计成功执行五次商业发射任务,持续保持着商业航天发射成功率100%的纪录。

作为中国航天发射最快纪录保持者,快舟一号甲火箭从运载火箭产品运抵发射场到完成发射任务只需要7天时间,而发射当天从技术区转场到发射区完成发射,整个发射区流程不到4小时。能够在短短的5天内成功执行两次发射任务,充分展示了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快速总装测试、快速发射履约的能力,也为后续探索实施更高强度的密集发射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航天科工积极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高性价比运载技术发展,着力打造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发展商业航天动力技术及产业。随着电子产品集成度的提高,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组网应用能力也进一步得到认可,低轨卫星星座建设对发射服务端需求日趋旺盛。

目前,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瞄准这一市场需求,通过提前对运载火箭通用部组件进行批量化投产,并对任务适应性改进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可以做到快速履约,快速发射,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同时,该公司联合卫星客户方开展了定制化设计和服务,充分挖掘星、箭动力系统潜力,进一步提高了运载火箭有效载荷利用率。

据悉,航天科工火箭公司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的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项目,主要用于快舟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项目已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现已完成全部建设工程,目前正开展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12月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