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华师一附中“超豪华教师名单”引关注:拟聘9人均来自清华北大等国内外顶尖大学 6人博士3人硕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08: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肖杨通讯员王丽陈雅婷)前日,华中师大一附中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该校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人员的公示名单,第一轮9名拟录人员中有6名博士,3名硕士。其中3人毕业于清华大学,3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另3人分别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均是顶尖名校。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这份耀眼的名单瞬间引发高度关注,不少人直呼“华师一附中师资太牛了”。昨日,本报官方微信头条报道此事后,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前十,全国各大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

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师一附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对顶尖人才的引进力度。目前,在校工作的博士有10人,“他们视野开阔,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对于拔尖人才培养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早在2003年,华师一附中引进首名博士毕业生教生物,此后每年都会招聘名校硕博毕业生进校担任教师。如物理老师李志强是北大硕士,他能把复杂的物理问题简单化,已成长为物理竞赛教练;生物学博士吴红胜老师,开设的校本选修课程深受学生喜爱,指导的学生课题已经立项为省级课题;北大博士郑晓蕙老师,除了讲授化学常规科目,还兼任化学竞赛教练。

记者看到,该校发布的2020年学校招聘公告中明确要求,应届毕业生需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第一学历必须为全日制重点本科。该校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招聘吸引了近两千人报名,第一轮招聘通知了18人参加面试,拟录用的教师都经过心理测试、说课、综合面试多个环节。此次招聘拟录用的9名教师中,硕士平均年龄25岁,博士平均年龄28岁。

博士教中学引热议

这份“中学超豪华教师名单”也在网上引发讨论,“博士教中学会不会是大材小用,浪费人才?”

招聘公示名单上的北大博士田冰珲表示,无论是去科研院所还是去高中任教,只要能服务社会,都是令人尊敬的职业,只是选择方向不同。对她个人而言,更喜欢教书育人,博士毕业前她就考了教师资格证,读博期间也担任过大学助教,“教书不仅仅是教授课本知识,要能把前沿知识深入浅出讲给学生听,开阔学生的眼界,同时老师也要用学识、修养去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郭元祥认为,基础教育是教育的根本,教书育人谈不上大材小用。有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博士生参与到中学教育中来,是值得肯定的,他们在知识结构、学科引领上都有优势。国家也鼓励综合性大学和非师范类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到中学任教,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在国际上,名校博士去教中小学也很普遍。“只要是全心投入教育,就不存在大材小用的说法。”郭元祥表示,唯一担心的,是他们可能没有经过教师专业训练,需要日后在工作中强化。对此,华中师大一附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招聘的非师范生,都要求他们尽快取得教师资格证。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