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英雄的“远”与“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10:2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河山》工作照:监制、艺术总监、主演秦海璐(左)和导演、主演王新军

图片来自网络

近代以来,随着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整体逐渐走向凝聚和团结,我们的“英雄观”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如今崇尚的英雄,必须同时具备“远”和“近”两种品质:他们的志向和境界必须足够远大,想常人所不能想、行常人所不能行,这样才无愧于英雄之名;另一方面,他们又必须与我们每一个平凡个体足够接近,这样才能代表民族的普遍精神,并且对普通人具有足够的感染力。

近日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河山》中,就有不少这样距离我们既“远”又“近”的英雄形象。作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年度重点影视剧项目,《河山》通过对历史的深入理解和诠释,展现出别具一格的英雄观。全面抗战爆发前,男主角卫大河原本已经赋闲在家,努力适应安定而富足的生活。但当抗战的战鼓擂起,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重回战场,面对一次次以少敌多、以弱抗强的鏖战,誓言“不让倭寇踏进关中平原一步”,展示了出类拔萃的英雄气概。另一方面,他又和普通人一样,有着对安宁生活的眷恋和对爱情的追求,更有自己的弱点:莽撞、执拗、骄傲。正是这种“远”“近”兼备的品质,让英雄既具备足够的号召力,又具有强大的感染力。

在民族存亡的危急时刻,许多英雄从远离战壕与炮火的百姓中涌现。卫大河的父亲身为一方乡绅和暮年老者,有着一切老人身上都有的保守、求稳的性格特点,以至于一出场就被不少观众评价“有家中老人的影子”。然而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他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开始表露出来,不仅鼓励儿子卫大河重返前线,并且动员大柳镇的镇民参军、支前,甚至慷慨陈词:“年轻人打光了,我带着老的上!”这种超越小家、报效国家的境界,令人肃然起敬。

和古人崇敬的“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的大英雄相比,现代人所崇敬的民族英雄中包含更多的“小人物”,不论是普通的战士,还是平凡的百姓,只要能够将自己人性中固有的善念和正义感发扬光大,就可以成就一股浩然于天地之间的“英雄气”。《河山》作为沉潜创作多年的抗战题材作品,将这样的“英雄观”以精彩的故事呈现出来,令观众心怀激荡。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