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海上钢琴师》能算“必看经典”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10:26 来源: 羊城晚报

《海上钢琴师》是许多观众的回忆

《大话西游》的复映曾掀起热潮

在上周末公映的四部新片中,时隔21年以4K复映版亮相的《海上钢琴师》以6396.5万元的票房位列第二,虽低于霍建华、马思纯主演的爱情片《大约在冬季》(9100.7万元),但远高于范伟、宋洋主演的犯罪片《长安道》(1793.1万元)。更难得的是,它还击败了中美同步公映大片——新版《霹雳娇娃》(5350.6万元)。

无需拍摄成本,只需后期修复,却能收获比新片更高的收益——预测票房将达到1.24亿元的《海上钢琴师》,似乎再一次证明了经典复映是一门“好生意”。但随着该片上映,网络也开始出现“这部影片是否算得上经典”的争论。从2012年《泰坦尼克号3D》掀起经典复映的首波高潮以来,类似的争论还是第一次出现。

经典复映是否应该有标准?国产片是否也可以走同样的路?业内或许应该对此作出思考。

《海上钢琴师》是否“名不副实”?

在《海上钢琴师》上周五以4K版复映之前,一些质疑这部影片是否“名副其实”的声音也开始在网络流传。有网友称,《海上钢琴师》不过是打着理想主义旗号的“三流电影”甚至“大烂片”,内容华丽但空洞,人物自恋又做作。

“人生必看电影”“殿堂级经典之作”“不可复制的经典”……在许多中国人的心目中,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的这部作品是能与《阿甘正传》《辛德勒的名单》相提并论的经典。在豆瓣电影,评分高达9.2分的《海上钢琴师》位列“Top250”的第15位,甚至超过托纳多雷的另两部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但是,有多少人喜欢这个孤独钢琴家的故事,就有多少人讨厌它。对于某些观众来说,《海上钢琴师》为何能成为经典,就像“1900为何不下船”这个故事结局一样,令人深感疑惑。

对《海上钢琴师》的质疑,有一个多年来频繁被使用的证据:它从未进入权威排行榜IMDB的“Top250”。不过,如今情况已经悄然改变,今年该片的排名已提升至第248位,尽管比香港版《无间道》还低了两名,但确实已跻身“经典”。值得关注的是,中外观众均对《海上钢琴师》产生态度分歧,很可能是因为影片不同的版本。公映版《海上钢琴师》只有125分钟,这是当年导演为公映而作的妥协;而DVD发行的导演剪辑版却有169分钟,这个版本可能会让观众更能充分理解人物内心。这次的4K复映版基本是按照公映版来制作的。

确实,《海上钢琴师》不像IMDB“Top250”第一名《肖申克的救赎》那样能被每个人接受,连担任男主角的蒂姆·罗斯在拍摄时都不能接受戏里的人设。据说,当年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看中蒂姆·罗斯的演技,邀请他领衔主演,蒂姆·罗斯看完剧本后也很开心地应约。但到了片场,两人却屡屡因为对人物状态理解不同而发生争吵,严重时甚至几天都彼此不说话。不过影片公映后,蒂姆·罗斯还是认可了托纳多雷的理念,承认他比自己“境界”更高。

经典复映是否“万试万灵”?

《海上钢琴师》引发争论,焦点在于对“经典”的界定。从实际情况看,在《海上钢琴师》之前,中国内地大规模复映的“经典”均叫好又叫座,同时承载着许多观众的“情怀”。如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该片首映是在1997年,当时中国内地观众尚未在影院看过“好莱坞大片”,该片可谓“启蒙之作”。15年后,它的3D版复映依然盛况空前,最终拿下了9.46亿元票房,远超很多新片的成绩。今年,宫崎骏的两部动画老片《龙猫》和《千与千寻》复映,也分别跟首映相隔30年和18年。这两部影片以前并未在内地公映过,许多观众去影院看复映是为了“还老爷子一张电影票”“跟自己的青春作一次道别”。在这些案例中,“经典”一词所蕴含的意义已超越影片质量本身。

不光是国外经典,以“情怀”来吸引观众的国产复映电影也不少,其中阵容最为庞大的是港片。从2009年复映的《东邪西毒》开始,《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大话西游》《英雄本色》《甜蜜蜜》等均复映过。备受内地观众追捧的周星驰经典《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在2014年复映时获得的“情怀票”最多,票房达1.77亿元。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开始打“复映”的主意,导致市场良莠不齐。去年11月,国家电影局下发了《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规定复映影片的范围是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或公映许可,并距离首次公映结束超过两年再次进行发行放映的国产电影;复映影片的放映规模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位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如此一来,那些试图利用复映来收“情怀税”的主意,就不再那么容易行得通了。

无论如何,从《海上钢琴师》的市场反响来看,“经典复映”目前仍有市场,但也不再像当年《泰坦尼克号3D》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那样容易引发全民怀旧热潮了。观众对“经典复映”的态度已渐趋理性,是否“经典”也不再是影视公司的营销说了算,而要经过人心和市场的双重掂量。(记者 李丽)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