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市首批国家DRG付费试点单位出炉,74家医疗机构在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14: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刘欣)11月19日,武汉市召开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国家医保改革试点工作,74家医疗机构被确定为武汉市首批国家DRG付费试点单位。

DRG中文翻译为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比较先进的支付方式之一。它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若干个诊断相关组,在分级上进行科学测算,给予定额预付款。

据业内人士介绍,医院采用项目付费方式时,一些医院为了多赚钱,可能存在多做检查、多开药等情况,使医疗费用过度上涨。而采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可以通过科学计算,把每个病种需要花费多少钱都进行确定,医保会根据确定的费用来支付给医院,这样一来,费用如果有盈余,纳入医院收入;如果超标,医院补齐,与住院个人再无关系,这种病组包干方式,一方面将控制医院的过度服务、促进医院资源的合理利用;一方面病人看病贵的现象会得到遏制。

19日,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去年下半年就已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3家医院先行开展了医保DRGs付费模拟测算,前期DRGs试点达到预期。此次正式启动国家医保改革试点工作,武汉市确定了74家规模大、病种覆盖全、信息化基础好、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高的医疗机构作为首批试点单位。

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医疗机构名单

该负责人表示,DRG付费试点工作将以点带面,在2-3年时间建立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断、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核心的DRG付费和医院绩效管理体系,发挥医保支付的激励约束作用;并通过试点工作,制定出符合武汉市实际的DRG支付标准、政策、规程,培养人才队伍,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武汉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武汉DRG医保付费工作打好基础。武汉市将按照“谋划准备、模拟运行、全面推进”的要求,分三年有序推进DRG医保付费工作,将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医院都纳入DRG医保付费试点。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