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人生第一课,是学会输得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20:30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请相信,此刻的输得起,将会换来你往后人生的坦途。

北京大学中文系2018年的毕业典礼上,教授戴锦华在致辞中说:

“也许人生的第一课,也是毕生之课,是学会输得起……祝你们成功,如果你们不甚成功,甚或落败,那么,输得起就好。”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往前冲,但冠军只有一个。

输得起的人,常常获得称赞,心胸宽广;输不起的人,往往一蹶不振,气量狭小。

鲁迅曾说: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

失败从来都不会让你的人生就此停下,敢于接受失败,你会发现,其实,输得起的人生,远比你想象中漂亮得多。

输得起,才能从头再来

有一档综艺节目《奇葩说》播出了好几季,热度高居不下,随着节目的爆红,参赛的选手也被大家熟知,其中以“不忠不孝不仁不义”赚足了观众眼球的杨奇涵,更是掀起了网友的口水战。

其实,杨奇涵是个妥妥的清华学霸,顶着名校光环的他曾经自己创业当过老板。

在节目中,杨奇涵说自己之前有一个团队,做的是一个恋爱配对功能APP的项目,结果花了半年的时间,烧掉了五百万,最后公司成功倒闭了。

对于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来说,五百万绝对是一笔巨款,甚至可能会倾家荡产,更何况,杨奇涵也不是什么豪门子弟。

但是他怎么做的呢?

擦擦眼泪,痛定思痛,一行不行换一行。后来他和朋友一起创建了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葫芦时刻APP,还因为口才俱佳在喜马拉雅FM开设了自己的写作课。

我们看到的杨奇涵,在节目里依旧阳光自信,如果不是他自己讲出来,谁都不会想到他曾经经历过那样的低谷。

归根到底,是因为杨奇涵的心态摆得特别好,他只把那看作是逐梦路上的勋章,不认为是失败。所以他才能拿得起,放得下。

就像歌曲《从头再来》里写得那样: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输得起,才能笑看风景

篮球飞人迈克尔﹒乔丹说:

“我起码有9000次投球不中,我输过不下300场比赛,有26次人们期待我投入制胜一球而我却失误了。

我的一生中失败一个接着一个,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成功。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没有尝试。”

成功没有侥幸,乔丹如此,我们都如此。

这世间所有的对决,无非就是输赢两种结果,有人欣喜,就意味着有人失败。

而衡量一个人的气度就看他能不能输得起,输得起的人会看到更加广阔的天地,和更加精彩的世界。输得起,是一种比赢更重要的能力。

“输”是让成功离你更近一点,笑着面对命运给你的磕磕绊绊,请相信,此刻的输得起,将会换来你往后人生的坦途。

主播|王丽媛

作者:小艾同学,输过很多次,但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读者”(ID:duzheweixin)。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