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壁挂县城”巴东化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10: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彦睿 林晶 通讯员黄华

11月13日,长江巫峡口南岸巴东县城,一幢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5层高的停车楼里,30余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趁着天晴,抓紧粉刷墙面。

“这是目前县城规模最大的停车楼,元旦就可投入使用。新增268个车位,可有效缓解附近医院和商业街区停车之难。”巴东县城投公司总经理邓忠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建在长江边山坡上的巴东县城,有“壁挂县城”之称。这座移民新城10多年前搬迁时,因平地稀少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景预期不足,没有规划建设停车场。近些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停车难”矛盾凸显。

巴东县交警大队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底,县城人口达8万人,全县机动车保有量达4.2万辆,其中1万多辆集中在县城。而能让这些车辆安放的地方,只有零散分布在机关大院和从马路上挤出来的不到8000个停车位。“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个车位难求。”巴东人在日复一日“抢车位”中,自我调侃。

“每天最难的就是找停车位,停在马路上又要贴罚单,你说怎么办?”“县人民医院、实验小学最难停车,啥时能解决?”“僵尸车长期占用停车位没人管,能不能清理?”“人行道上挤满机动车,我们只能走马路,出了问题谁负责?”“步行砖、绿化带,刚搞好就被车压坏了,心疼哦”……10月19日,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邀请34名群众代表参加主题教育民生问政,群众代表发出连珠炮似的发问,座谈会从下午2点一直“拖堂”到晚上6点半。

“开展主题教育,就要直面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民生之急、民生之难。”对市民关注的“停车难”“如厕难”“菜市场脏乱”“公交线路不便”“路灯不亮”“噪音扰民”等六大民生难题,座谈会一一作出回应,并现场拿出了整治路线图和时间表。

决心已下,钱从哪里来?巴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早在年初,县里已着手对“停车难、停车乱”等民生项目专题调研,县委常委们走街串巷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但巴东属国家深度贫困县,财政捉襟见肘,公共设施的建设成本因山高坡陡变得高昂,停车场建设举步维艰。

“民生之难,再难也要解决。只要开动脑筋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巴东县一班人统一思想,发行专项地方债券,由城投公司配套融资,补齐亿元资金缺口。土地寸土寸金,建设者们开动脑筋,集约用地,创造性地开发多层复式停车楼。一些商住楼的楼下架空层,小区旁的边角余地,暂未开发的建设用地都被充分利用。目前,城区已有停车位8992个,在建7485个,拟建的2955个停车位规划、用地等审批手续已完成。

“解眼前之难,只是第一步。为了不让新小区再出现停车难,我们严把规划关,新建的楼盘必须按1∶1.5配建车位、完善相关便民配套设施才能通过规划审批。江北新区新建的楼盘,已经全部按规划要求配建车位、超市、公厕、健身场所等。”巴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