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打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欠薪案件春节前全部清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丹 通讯员陈多红 曹妤)春节前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高峰期,也是欠薪问题的多发期、易发期。为了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都能拿到钱回家过年,昨日,湖北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全省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新闻通气会,确定从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对欠薪行为零容忍。

据介绍,攻坚行动聚焦的重点领域为,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此次攻坚行动,全省将聚焦重点领域,攻坚五类问题,实现“两清零”目标,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攻坚的五类问题为,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此次攻坚行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打破常规,变省级督查为主为各地联合交叉执法为主。各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由省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交叉执法检查,采取不听汇报、直插现场、直面问题的方式,对受检地区攻坚行动重点内容实施情况进行督办检查,检查结果全省通报。

同时,湖北省人社部门将加大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公布频次,2020年春节前向社会集中公布至少两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做到应列尽列,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我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形势趋好,稳定可控。今年前10个月,全省办结工资类案件2685件,同比下降32.44%;涉及劳动者3.68万人,同比下降59.5%;追发农民工工资3.9亿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