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省安委办部署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14:4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范围内通知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11月21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湖北省安委办下发通知,部署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

据悉,这次“回头看”的整治对象主要是指建成投用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含本数,不包括住宅和写字楼部分的建筑面积)以上的集购物、住宿、展览、餐饮、文娱、交通枢纽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作为城市化建设的标志性产物,这些综合体体量大、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根据省安委办的部署,11月10日前,各地安委会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公安、住建、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电力、燃气公司等,对辖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及本地连锁企业集团总部的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约谈,分析本地消防安全形势,部署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各地要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列出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限时整改。11月25日前,所有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向社会承诺不存在突出风险或已落实防范措施。12月15日前,各地安委会要对照单位自查和企业系统排查情况,组织对本地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联合检查,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防范措施。

通知要求,在“回头看”过程中,对发现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开承诺弄虚作假或者自查后仍然存在突出隐患的,各地要依法从严处理。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要依法实施责令停产停业、临时查封等处罚和强制措施。与企业诚信挂钩,将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消防安全责任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12月底前,要集中查处一批突出隐患风险,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曝光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和责任人,倒逼大型商业综合体整改责任落实。

除了进行“回头看”,各地还要强化技防,提升管控水平,督促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和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并通过全面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推动实施更为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