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守初心担使命 下苦功创一流——写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09:2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讯(记者徐浩、张茜 通讯员吴杰鹏 郭姗姗)这是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2018年11月22日,位于武昌东湖路1号的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迎来了正式挂牌的时刻。新机构迎来了新使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加快质量强省建设……湖北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从此掀开新篇章,踏上赶考之路。

2018年11月22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通讯员供图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年来,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牢记初心使命,实干担当作为,改革开拓创新,不断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市场监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湖北市场监管事业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面对机构整合后纷繁复杂的工作局面,怎么干?

省市场监管局挂牌组建后,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率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和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要求,坚持强化政治引领主线,守住“四大安全”底线,立好公平竞争标线,追求品质湖北高线,严守党纪国法红线。

7月5日,省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张富清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讯员供图

一年来,局党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的建设、班子建设、机关建设、能力建设、基层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市场监管队伍,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服务湖北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

“一个目标”推进改革——全面促进机构职能融合

省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机构改革,不仅完成了合署办公、人员转隶、机构挂牌等“物理重组”,还通过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职能优化,产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实现了从“合”到“和”的目标。

6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通讯员供图

一年来,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管有力的要求,科学设置机构,明确职责关系,合理安排人员,机关核定行政编制201名,较改革前编制总数减少43%,内设机构27个,顺利完成360多名人员转隶工作。

一年来,局党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改革信心、投身改革大局,密集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协调解决跨部门重点问题,周密做好干部职工调配,大力推动理念、队伍和业务融合。狠抓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文体活动,促进人合事合心合力合。

“一股干劲”奋发争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好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在日益激烈的全球资本争夺战中,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全省企业开办5个环节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通讯员供图

大事镜头:

2019年7月,省市场监管局组建起20多人的联合技术专班,经过40天的连续奋战,对全省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系统一体化设计、一个平台对外、全数据库整合等问题进行集中攻关,如期完成了省市两级综合业务系统一体化整合的艰巨任务,疏通了困扰全省市场主体10余年的“堵点”和“难点”。 这一次集中攻关,是省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的一个范例。

一年来,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北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实施第一批106项“证照分离”改革,改企业名称核准为自主申报,在电子商务、文化、信息技术等行业先行先试住所信息申报制承诺改革,简易注销范围扩大到个人独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地区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

一年来,将企业开办5个环节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全程电子化登记从“网上办”向“掌上办”发展;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全面实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后置现场审核和“一企一证”;探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告知承诺”等制度,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省局特种设备许可事项由7类精简为3类、市州局由4类减为2类。

一年来,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出台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5条措施,印发实施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清单(36项),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截至10月底,全省有市场主体530.19万户、注册资本10.9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7%和13.50%。市场主体总量位居中部第二、全国第八;每千人市场主体数居中部第一。

“一个决心”担当使命——全面维护“四大安全”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清零”思维,防止“一失万无”,突出“靶向”监管,保持全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四大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使人民安全幸福生活环境触手可及。

11月15日,湖北12315平台正式上线。通讯员供图

大事镜头:

2019年7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等八部门,联合部署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监测全国性大型第三方平台内网店6.5万家,发现涉嫌违法线索1704条;对通信领域侵权热点和部分影院强制销售、租赁3D眼镜等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开展约谈劝谕工作,督促经营者整改;推进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五线合一”,全国首家上线新的省级统一的12315平台。截至10月底,全省12315平台和消委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

一年来,查办食品违法案件4172件、涉案产品货值718万元;对全省138家猪肉制品加工企业、35家重点专业冷库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对1.77万公斤问题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一年来,深入开展疫苗储存配送、高风险品种及药企专项检查,查办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违法案件952件,涉案金额358万元;深入开展特种设备“打非治违”行动,全省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8772家,整改隐患10703处,万台设备死亡人数远低于国家和省0.3的控制目标。

风险隐患排查,维护特种设备安全。通讯员供图

一年来,实地调查核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车、水电气及人防工程、殡葬等公用事业领域涉嫌垄断问题,开展网络交易、农村市场、医药、教育等行业和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集中整治,加强价费监督检查,立案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352起,清退转供电多收费1.4亿元,涉及终端用户33.5万户。

“一个方向”服务发展——全面提升湖北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10月14日—18日,“世标日”活动暨ISO/TC268秋季工作组会议在湖北举行。记者张茜摄

大事镜头:

2019年10月14日—18日,“世界标准日”活动暨ISO/TC268秋季工作组会议在湖北举办,来自中、法、德等成员国以及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的百余名专家参加此次活动。在咸宁举办的公园城市标准论坛上,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全国首个《公园城市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引起国内外专家和业界广泛关注。质量标准“走出去”拓展了湖北对外开放空间,也提升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天花板高度。

一年来,持续开展“万千百”质量提升示范工作,重点推进20个省级试点项目,以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带动“湖北制造”质量整体提升,全省已有121个产业集群、1.9万家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一年来,投入2.2亿元的全国一流的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和湖北特检院荆门检验检测基地进入建设阶段,国家工业数字成像无损检测设备检验中心(湖北)、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国家工业数字成像无损检测设备检验中心(湖北) 。记者张茜摄

一年来,实施重点企业海外护航、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知识产权运用示范“三大工程”。首批遴选82个培育项目,投入经费1500万元;35家企业纳入海外护航工程,全国首家地方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在鄂成立;50家科创板冲刺企业列入省级“面对面”知识产权服务试点名单库;举办首届湖北省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发布101张湖北地理标志名片;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东湖高新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国家级示范区。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52.2万件,较上年增长26.02%;驰名商标382件、地理标志429件,分别位居全国第七和第三。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新的一年,唯有肩负使命,方能始终如一。新的起点,必须潜心务实,才能昂首前行。征途在远方,一步一脚印,湖北市场监管人走得坚实而有力。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