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40年匠心坚守,他培育的品种菊如今绽放全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21:51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21日讯(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吴晓)第36届武汉金秋菊展开展10天来,受到市民欢迎。特别是沙湖公园主会场展出的1000种、近万盆品种菊花,让市民大开眼界。

在欣赏美不胜收的这些品种菊花时,知情人无不敬佩一位武汉菊花专家。他就是解放公园退休职工,闻名全国的“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

李建祥在苗圃里工作

这千种万盆菊花,全部由李建祥大师提供,其中他自己培育的菊花新品种“盘龙系列”,就多达400余个。

这些新品种是如何得来的?为何能让这么多不同花期的品种同时开花?连日来,长江网记者跟踪采访,揭开了这位“菊花大王”40余年来匠心坚守背后的心路历程。

苗圃里的品种菊花海

80天亲自抗旱,今年开的新品种格外珍稀

11月5日,记者来到解放公园菊圃,刚走进去,便被眼前一片美丽的菊花花海震撼了。李建祥正蹲在花丛中,精心照料他的这些宝贝们。他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苗圃里,有1000多个菊花品种,上万盆菊花,其中有400多种都是他自己培育的“盘龙”系列。

见记者背着双肩包,穿着风衣,便温和地对记者说:“请把你的背包卸下,衣服脱下放在桌上,以免擦碰到了菊花。”爱菊之情,可见一斑。

李建祥大师一边走,一边介绍他培育的新品种。走到一盆绿菊面前,他小心翼翼地蹲下来,打量着刚开始绽放的菊花。“这是今年培育出的新品种之一,全国很少见,还没来得及取名字呢。”他说,一般的绿菊都是中间绿,往瓣端逐渐变白,例如绿牡丹。而这种新品种的绿菊却相反,中间白,往瓣端逐渐变绿。

苗圃里的品种菊花海

今年夏秋持续两个多月的高温干旱天气,让娇贵的菊花很难熬,养菊人也为此心急。但李建祥大师负责的菊圃,菊花仍像往年那样开得很好,这是什么原因?

为了保证菊苗存活,盛夏时节,李建祥和工人师傅们除了每天给盆土浇两次水,还要为菊花的叶片喷水降温,一天下来至少要喷水8遍。虽然有两名工人师傅帮忙,但是他们中午、下午累计要浇水几个小时,如果中午也得不到休息,就是铁人也受不了。为了让工人师傅们中午吃饭后能够躺下休息一会儿,李建祥亲自上阵,用水管连上喷头,为上万盆菊浇水、喷水,浇完两遍水,至少需要45分钟。

而养菊的艰难远远不止这些,不同品种的菊花开花时间不一样,为了让所有参展品种集中在菊展期间开放,他在黄陂的菊花基地不辞辛劳,用灯光逐个品种进行花期调控……

年轻时的“小目标”,他用40年超额兑现

11月12日,在沙湖公园举行的武汉市首届菊花研讨会上,李建祥的女儿李江代替正在上海参加全国菊展的李建祥上台发言,动情地讲述了父亲40年的养菊历程。

1980年分配到解放公园苗圃,还是个小伙子的李建祥与菊花结缘。在1982年上海全国菊展上,千姿百态、美不胜收的菊花让他深受震撼。于是,年轻的李建祥萌生一念:祖先、前辈传下这么多菊花品种,能否通过自己的努力研究新品种?他为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年培育一个菊花新品种!

培育菊花新品种并非易事,很多养菊高手,穷其一生都不能培育出一个新品种。培育菊花品种,首先要采集到可以用来播种的菊花种子。需先将两株不同品种的菊花相互授粉,授粉后,菊花结种子的概率极低。即使能采收到种子,第2年播种,种子也极有可能繁殖不出幼苗。即使成功育出了菊苗,但这批菊苗得经过连续3年扦插栽培观察,如果花、叶等性状特征稳定不变,才基本可以确定为一个新品种。往往要失败很多次,才能培育出一个新品种。

在熬过3冬又3暑后,1985年,李建祥收获了第一粒菊花种子——“成功之子”。1987年,他培育出的第一个新品种菊“黄鹤衔珠”,在武汉金秋菊展上一鸣惊人。多年来,在他呕心沥血的劳作下,他培育出的新品种不断亮相。特别是打上鲜明地域烙印的“盘龙系列”菊花品种,成为武汉的标志和骄傲。他培育的菊花品种代表武汉市参加十届全国菊展,一共捧回金奖11个、银奖28个、铜奖25个,成为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

40年,400多个新品种。年轻时候的“小目标”,他用矢志不渝的坚守,10倍超额完成。而在这背后,是长期在菊圃劳作落下的慢性胃病、颈椎和腰椎等疾病。

退而不休,此生目标锁定1000个新品种

虽然已过了退休年纪,但李建祥放不下心爱的菊花,而解放公园菊圃也需要他“掌舵”。于是,64岁的他,依旧每天在菊圃内忙碌着。

研讨会上,李江透露了父亲自己的期许:有生之年,希望能培育1000个菊花新品种。当晚记者电话连线他,他表示,由于自己的菊花品种和数量很多,可以每年同时做多个品种的选育试验。有生之年只要他干得动,就会朝这个目标不停地努力。所以,自己对培育1000个新品种很有信心。

几十年探索,如今他培育的品种菊绽放江城,热闹非凡。而对于自己热爱的菊艺事业,他称将会竭尽绵薄,奉献一生。

链接>>>

大师小课堂

那么多品种菊,市民在观赏过程中应该看些什么呢?李建祥告诉记者,可以从菊花的类别和瓣型来欣赏。不懂怎么办?大师教学让您轻松摸清门道。

“月明星稀”

菊花分为平瓣、匙瓣、管瓣、桂瓣、畸瓣五大类,此外,每大类根据菊花的形态特征又衍生出30个型。下面为大家列举一些常见的型。

比如平瓣类,就是指边缘的舌状花呈平面伸展的。例如“帅旗”,花瓣很宽,最宽能达到4厘米,为宽带型;“墨荷”形状似荷花,中间露芯,为荷花型;“黄石公”最后的花型呈球状,为叠球型。“永寿墨”看上去很洒脱,朝四面八方无规律翻卷,所以为翻卷型。

管瓣类就是指舌状花呈管状伸展。例如“盘龙佛光”“关东大侠”等品种外轮花瓣较长,飘垂,属于飞舞型。“黄浦锦绣”瓣端有弯钩但不卷曲,属于璎珞型。

匙瓣类的舌状花为平瓣和管瓣的中间型,花瓣顶端展开如同匙,比如“盘龙木兰”呈芙蓉型,不露芯,为匙芍型。

“洹水明珠”

桂瓣类是指除了舌状花外,中间的筒状花变为桂瓣状。“洹水明珠”舌状花平瓣化,属于平桂型;“月明星稀”外轮的舌状花管瓣化,是管桂型。

畸瓣类花瓣奇特,分为毛刺型、龙爪型和剪绒型。“白毛菊”瓣上附有毛刺,为毛刺型;“盘龙聚爪”尖端破裂呈龙爪状,为龙爪型;“千手观音”末端开裂似手状,为剪绒型。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