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构建更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09: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曾雅青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纠纷处理机制在中国应用前景如何?”“知识产权领域是否可以吸收区块链技术?”……

11月21日,第十九届华创会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一批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近几年,日本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件数持续升高,日本企业非常重视在中国提交专利申请。”论坛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部部长山本英一指着一张对比图说,中国在日本申请专利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这表明中国和日本在专利申请领域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

美国高通公司副总裁兼法律顾问约翰A·斯科特重点阐述了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他说,高通公司非常重要中国业务,中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吸引了世界各地企业的关注。

探讨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也是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邓玉华提供了一组数据:2019年1月至9月,湖北提交了9.6万余份国际专利申请、51.7万份商标申请,在全中国排名第三。湖北还建立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为湖北企业在国外提供更多的知识产权保护。

邓玉华认为,这展示了湖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的承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意愿与中国以及湖北省加强合作关系,包括解决部分知产纠纷、提供相关培训等。

“最高人民法院在湖北两所高校设立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基地,分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最高法知识产权审判庭原副庭长金克胜说,最高法在同一个省内设立两家司法保护研究基地的情况不多见。

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湖北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13万件和6.4万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递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1500余件,驰名商标382件,居全国第七;地理标志商标426件,居全国第三;专利保护指数位列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