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商业航天呈现百花齐放快速发展局面 火箭总装总调中心12月投用 新增年产20枚火箭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09: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许旷)11月19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拉开帷幕。论坛以“共建产业生态领航商业航天”为主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6个国家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

据悉,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越来越充满活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不断涌现,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快速发展局面,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目前,航天科工与武汉市共同打造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推进建设覆盖卫星、运载、地面和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产业园区。其中卫星产业园正在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先进卫星生产线,预计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20颗1吨以下通用卫星的能力。火箭总装总调中心将于2019年12月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新增年产20枚火箭的能力。

此次论坛设置了800平方米的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伴随展,包括5家国外展商在内的30余家企业参展,围绕商业运载发射服务、商业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商业航天产业上下游领域协作配套以及投融资等领域,集中展示商业航天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商业航天产业提供国际化交流平台。航天科工以企业整体形象精彩亮相,重点展示了“五云一车”商业航天工程、微小卫星平台、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空间信息应用产业、浮空器产业等项目产品,全面介绍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优势项目和系统解决方案,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链接

湖北商业航天发力——

“新武汉造”火箭飞天掘金“行云”卫星即将发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通讯员谭青海

“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将在今年12月正式投产。”11月19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三江副总经理、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镝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11月17日,由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快舟·楚天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至此,该型火箭已累计成功执行5次商业发射任务,并保持发射成功率100%的记录。

“目前从运抵发射场到完成发射任务只需要7天,而发射当天从技术区转场到发射区完成发射,整个发射区流程不到4小时,随着火箭产业园正式投产,整个发射流程还将更快。”张镝说。

随着电子产品集成度的提高,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组网应用能力也进一步得到认可,低轨卫星星座建设对发射服务端需求日趋旺盛。

火箭公司瞄准这一市场需求,通过提前对运载火箭通用部组件进行批量化投产,并对任务适应性改进流程进一步优化,可以做到快速履约,快速发射,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同时,该公司联合卫星客户方开展定制化设计和服务,充分挖掘星、箭动力系统潜力,进一步提高运载火箭有效载荷利用率。

随着世界航天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商业航天已成为带动全球航天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我国火箭发射次数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新武汉造”火箭将在其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火箭总装总调中心的投入使用,将形成年产20枚固体运载火箭的总装能力,使运载火箭从独立产品转变成批量化的“商品”,以规模化生产来降低航天发射成本。

目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在打通一条覆盖卫星、火箭、地面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生产模式,航天科工已在基地落地“虹云工程”“行云工程”两大卫星星座项目。

据航天科工二院所属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广宝介绍,“虹云工程”建成后,人们无论是在沙漠还是海洋,均能随时随地通过卫星接入互联网。

“2020年,卫星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年产上百颗卫星的能力,满足卫星互联网等空间产品的研发、生产。”邹广宝说。

“行云工程”是我国首个天基物联网项目,计划在2023年完成构建由80颗低轨通信卫星组成天基物联网信息服务系统,完成星座组网并大规模推广应用,将彻底解决地面通信的“盲区痛点”,为物联网通信覆盖不到的区域,包括空间、海洋、沙漠等提供数据传输等通信。

据悉,由行云公司研制的“行云二号”01星、02星已完成组装,将在近期搭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入轨,开展行业试点和应用测试。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