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祝贺!湖北3人入选中科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10: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方琳、文俊、龚雪)11月22日,记者从中科院获悉,2019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湖北3人入选,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孙和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

孙和平,1955年8月出生,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1995年获得比利时Louvain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国际IAG会士(Fellow),《Earth and Planetary Physics》、 《地球物理学报》、《测绘学报》、《地震学报》、《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编委,曾任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相关领域:主要方向为地球重力场观测技术,理论模拟,资料处理和地球动力学应用解释等。主要业绩包括建立和完善武汉国际重力潮汐基准;精密测定全球重力潮汐参数;发展大气变化对重力场观测影响理论;利用全球地表超导重力观测探讨最新全球海潮模型的适定性;检测地球液态地核的自由核章动现象、地球自由振荡和地球固态内核的平动振荡现象,构制考虑液核近周日共振效应的重力潮汐模型等。相关研究成果可为国家精密测绘、全球大尺度地球动力学和空间技术提供新的理论指导和背景材料。开展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承担多项科研项目,是国家科技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负责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曾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王焰新,男,1963年11月生,198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1987年硕士和199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1990年留校任教至今。1994年被原地质矿产部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年-1999年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科研。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2004年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是《地下水污染与防治》国家精品课程、“地下水与环境”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环境水文地质”111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王焰新及其团队聚焦地下水水质研究前沿,创新发展了水文地质学理论与方法。选取长江、黄河和海河流域开展了劣质地下水成因的长期系统研究,揭示了有害物质在地下水系统中的赋存规律、释放机理和活化机制,近15年来SCI发文量和被引频次位居全球劣质地下水主要研究团队前列,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提出利用矿物材料和“逆向调控有害物质迁移过程”的劣质地下水质改良新方法,并通过室内外实验和模拟验证其可行性,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与应用。基于地下水系统分析、水化学-同位素组成信息提取和溶质运移模拟,建立了地下水示踪新方法和适合我国水文地质条件的地下水污染脆弱性评价新模型。其理论研究成果在供水安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骆清铭,1966年出生,湖北蕲春人,中共党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批),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历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光电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9月任海南大学校长,党委常委、副书记。

从2002年起,骆清铭启动脑科研项目,历时8年研发出MOST设备(又称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该成果于2010年发表在著名的《科学》杂志上。近年来,骆清铭带领的团队在3D人脑连接图谱研究上不断取得突破,给大脑拍出了彩色照片,并以工业化的方式来进行,改变原来“小作坊”的科研方式,实现脑科学研究方式的变革。

据悉,此次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5.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7.5%。最小年龄42岁,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斌勇;最大年龄67岁,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新当选院士中,女性6名。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