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祝贺!湖北5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11: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方琳)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全国新增选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湖北有5人当选。湖北新当选的5名工程院院士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邵新宇、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0一研究所徐青、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

之前,湖北有3人刚刚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加上这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湖北共有8人当选两院院士。

邵新宇,1968年11月出生,江苏靖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7年12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长期从事数字化装备与工艺方向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担任2005年教育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团队负责人,2011、2014、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性能数字制造装备的基础研究”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曾任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重大装备与工艺技术”主题专家组召集人、支撑计划“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专家组组长。

徐青,1960年10月出生,是我国首型远海隐身护卫舰,第三代护卫舰和万吨大驱总设计师。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被评为船舶设计大师,国防工业十大创新人物。

严新平,1959年7月出生,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内河智能航运交通运输业协同创新平台主任。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轮机工程学科带头人。

杨春和,1962年出生。现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 中国岩石力学学会深层岩石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体数值模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进行岩石高温、高压流变、岩体三场耦合理论与试验研究及核废料深埋处置及深部能源储存中的研究中的岩石力学、工程地质、计算力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在矿山边坡(尾矿坝)稳定性、岩石动力学、盐岩力学及本构关系及其在石油工程中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现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在内的10多项科研课题,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50篇,专著2部,专利1项和省部级二等和三等奖各1项。

李培武,1961年出生,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生物毒素)主任,农业农村部油料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20世纪90年代,我国双低油菜与普通油菜混种、混收、混加现象严重,导致优质无法优价、优质不能优用,农民双低油菜生产积极性受挫。李培武带领团队开展油菜质量安全普查监控研究,发现了硫甙外源酶反应显色机理,研制出双低油菜速测技术和芥酸硫甙速测仪;探明油菜生产中菜籽硫甙、芥酸升高变化规律,创建了双低油菜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及标准体系,破解了双低油菜发展中质量控制的复杂技术难题,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油料主推技术在我国油菜主产区广泛应用。这一成果也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培武带领团队深入研究高灵敏免疫检测机理,探明了黄曲霉毒素呋喃环氧基与抗体重链49位丝氨酸形成氢键、苯基与103位苯丙氨酸形成π-π疏水力实现特异性识别的分子机制,明确了免疫活性位点,发现了靶向诱导效应,为抗体创制提供了理论基础。探索出靶向诱导、半固体培养、梯度筛选为核心的抗体创制新途径;构建了抗体资源库,覆盖了我国粮油标准中全部真菌毒素。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