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世外桃源” 芳草地 水乡梅林编织村强民富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13:03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镇江(江苏)11月20日电 见习记者 胡建霞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你可还在追逐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你可还在探寻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生活?梅林芳草地,东南稻香村——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的梅林村有你想要的诗和田野,它立足草坪特色产业做足文章,勾勒出诗意栖居的生态环境与独特风情的江南原味水乡,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之路。

梅林村村史馆

草坪可能在很多游客眼中仅仅是普通的风景,而在梅林村民眼中的草坪却是可以发家致富的产业。一村一落皆是景,美丽乡村入画来。这里,是诗人笔下的烟雨江南;这里涌动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这里,有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亮点的突出体现。

梅林村村史馆

几年前,这里还是由丁村、戎家村、梅林村3个贫困村合并成的新村,还是个停留在传统农业种植领域,未形成规模化效应的穷山村,而真正让梅林实现美丽蜕变的关键在于近年来实施的“科技兴农、产业强村、草坪富农”的发展思路,通过壮大草坪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全村现有草坪面积5000多亩,全村从事草坪主导产业的农户占全村总农户的70%,种植大户占从事主导产业总农户的22.1%,2018年全村草坪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

实地探访梅林村村民草坪养护管理

“村里大多数人家的田都流转了,每户不仅每亩地可收取租金,还可在草坪合作社干活。你们看正在田间劳作的这些都是50、60后的村民,他们一天最多的能挣到300元左右,慢一点的大概一天挣到100-200元。”村里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面积5000多亩的草坪一望无垠,以天富道328和混播黑麦草为主,全部采用底铺黄沙和喷灌设施集中连片种植,不破坏土壤层,不造成水土流失,全面贯彻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为了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村里还成立草坪科技协会和绿野草坪合作联社,改善生产条件,增强综合生产能力。

实地探访梅林村村民草坪养护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梅林村进一步拓展产品深度加工,大力发展草坪延伸产品,加大对草坪产品研发力度,发展服务于草坪的加工产业。如将草废料加工成动物饲料等。以“草”为核心文化元素,充分挖掘以草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娱乐项目,如卡丁车、滑草、草坪足球、草坪婚礼、草坪风筝等草上体验旅游产业,从而达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看得见田,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里的草坪特色产业正在蓬勃向上。梅林村依托田园、水系、草坪等自然资源和东林寺、孔庙、梅村古戏楼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田园招商,推动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双链互动,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激活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如今的水乡梅林正在“世外桃源”芳草地上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村强民富梦。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