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相互串门交流!丹江口库区移民爱上米茶 天门本地人爱上黄酒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20:04 来源: 湖北日报

移民村百姓大舞台。

2009年,湖北7.7万丹江口库区移民外迁至荆门、天门、武汉等地,与当地村民共同生活,互帮互助,走上合作发展之路。

“村里每年举办文艺表演,并邀请周边村民参加。”武汉市汉南区移民村汉江村村民张世洪说,每年“村晚”,村民自编自演娃娃打架、踩龙船、骑毛驴等特色节目,表达了移民的乡愁,又展现了美好生活,非常受欢迎。

汉江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世贵介绍,一年一度的“村晚”已成为汉江村同本地村民交流平台之一,不仅邀请他们观看、表演节目,还备好苞谷酒、黄酒、土豆腐等特色美食,供本地村民品尝。

在天门市多宝镇白龙泉新村,每年春节前举办百姓大舞台,周边三四个村的村民共同参加,热闹非凡。

居住在一起,村民自发交流也越来越多。在沙洋县后港镇荆南村,移民和本地村民居住一起,相互串门成常态。在白龙泉新村,部分移民到外地创业,房屋租给本地村民居住,前后邻居,经常一起坐坐。

在交往中,移民生活习惯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

沙滩文化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天门多宝镇,村民有喝米茶的习惯。陈米炒熟后,加水煮沸,再焖上一刻钟,放凉后当茶喝,是当地农家人的最爱。

“刚搬迁过来时,没有移民喝米茶,现在喝米茶的移民越来越多,有的还爱上了米茶。”白龙泉新村党支部书记周义介绍,现在部分移民到当地村民家,也要来一碗米茶,村民葛明洲还学会了做米茶,“自己炒,自己煮,夏天一日三餐离不开。”

慢慢改变的还有本地村民。以前本地村民喝黄酒的少,觉得太甜了,现在本地村民经常到移民家喝一碗。在谭远军的黄酒厂,以前买酒的本地村民很少,现在明显增多。

以前基本不吃面条的本地村民也习惯吃面条了。在聂场村,村民聂新红喝了小酒后,主动要来一碗酸菜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祝华、通讯员唐芳、陶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