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洪湖投9289万元处理城乡生活垃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09: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崔巍、李友华)11月22日,洪湖市老湾回族乡珂里湾村保洁员李本义骑着三轮车,把收集到的生活垃圾,送到1公里外的集并点,倒入深埋式垃圾桶。很快,劲旅公司员工黄松青驾驶环保车赶到,吊起深埋式垃圾桶,将垃圾装车、压缩,运到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洪湖市环卫局副局长夏大政介绍,洪湖市国土面积2519平方公里,265个村居共92万人。因为没有垃圾处理渠道,村民过去常往河渠随意乱扔垃圾,造成环境污染。2017年,洪湖市计划解决城乡生活垃圾治理难题,考察“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后,发现存在成本较高、难以全覆盖、易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该市决定,实施环保型深埋式垃圾桶直收直运模式,处理城乡生活垃圾。

2018年,洪湖市采取PPP模式实施该项目,但PPP模式时间较长、入库金额要求较高。后来该项目改为政府采购深埋式垃圾桶、购买服务模式,但进展仍然缓慢。

主题教育中,“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被列入洪湖市“为民服务解难题”清单。洪湖市城管局安排工作专班,加快推进该项目,投入4260万元在全市选定261个点位,安装796只环保深埋式垃圾桶。每只垃圾桶深3米,能装2吨生活垃圾。同时,该市投入5029万元,购买劲旅、龙澄两家公司处理城乡生活垃圾的服务,服务期3年。这两家公司投入40辆环保车和相应的工人,收集、压缩所有生活垃圾,直接送到填埋场无害化处理。

村民负责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洁员把各家各户的垃圾收集后,直接送到集并点,倒入深埋式垃圾桶,再由专业公司直接压缩、运到垃圾填埋场。这种模式减少了乡镇转运、压缩的环节,能节约人力、水电等成本;生活垃圾倒入深埋式垃圾桶,随后在环保车上压缩,不会扩散异味,不会渗水,避免二次污染。

洪湖市委直面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市“四大家”领导领办民生问题34个。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领办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污水管网覆盖率不高的问题,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办、一月一拉练,目前2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通水试运行。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洪监高速、新人民医院、新堤中学、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相继完成,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