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好的感情,贵在相处舒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21:20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的人,却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用心相待。因为有的人只会给你带来各种麻烦和要求,让你的生活变得乌云密布。

而真正好的感情,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形式,却能让你每每遇之,都能感觉如沐春风,如浴暖阳。

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是放松的、坦然的,无需说任何刻为之的话,做任何刻意为之的事。

能相处得舒服的,才是对的人。

有人说,真正的朋友,要无话不谈。

年轻的时候,我也曾觉得是如此。好像对朋友表达关心,就一定要热情主动,要把所有该说的不该说都刨根问底了,才算是肝胆相照。

直到年纪渐长后,才渐渐明白:好的感情,应该是要给对方不说的自由。哪怕静坐无言,也足够安心自在,因为那些你未说出口的话,他其实都已然能够领会。

电影《飞驰人生》里有一个片段曾让我感动了许久。男主角张驰决定重回赛道后,想邀请当年的老搭档孙宇强陪他复出当领航员,但又犹豫再三,害怕被拒绝。然而,当他终于下定决心拨通电话时,话还未出口,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干脆俐落的答复:什么都不用说了,我等你这个电话等了五年了。

我相信,张驰在听到这翻话的瞬间,一定真实地感受到了这份友情的珍贵之处。

舒服的关系,始于倾听,止于理解。

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什么样的人最想让你敬而远之?

有个点赞率极高的回答是这么说的:最想远离那种打着为你好的名义却不断干涉你生活的人。

无独有偶,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就遇到类似的处境。朋友来自一个单亲家庭,自小由母亲抚养长大,和父亲的联系很少。这件事后来被他的室友知道了,就动不动抓住机会,苦口婆心地劝他要对过去释怀,要主动去他父亲联系,否则就是不够大度。

朋友说,一开始,他觉得对方是出于好心,会按捺着性子听完。但说到后来,他感觉这已经完全背离了朋友之间关心的本质,演变了一种可怕的道德绑架了。

确实,喜欢先入为主的人并不少见。总觉得自己的观点都是对的,别人就应该听从自己的建议,遵从自己的指导。可事实却是,过度的干涉只会令人心生厌烦。

正如有句话所说,你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就不要轻易去评价别人的故事。

时间识人,岁月知心。

愿你我,都能在余生岁月里,变成更好的自己,然后,去遇见那个最值得的人。

主播|刘雪梅

作者简介:念念,80后女子,念念沐心主笔,可文艺,也可理性,坚信只要念念不忘,岁月必有回响。公众号:念念沐心(ID:nnsg1021)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