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省4万人赶考202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 国考湖北招录比为近三年最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0年度国考开考,湖北大学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

考试结束,考生步出考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周萍英 见习记者樊碧波 实习生谢芳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昨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本次国考全国共有143.7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共计划招录2.4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湖北地区过审人数则为40166人,计划招录997人,比率约为40:1。从近三年湖北地区的招录比来看,今年的竞争激烈程度也是最低的。

我省首设残疾人考场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国考提前了一周时间。竞争湖北近千个招录名额的4万余名考生,昨日走进了武汉9个考点参与考试。其中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考场规模最为庞大,共计有8000余名考生在此参加考试。

上午9时,随着铃声响起,考试正式开始。来自河南信阳的赵阿姨等候在武汉理工大学考场外,她的女儿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国考。“女儿在老家上了一年班后,觉得公务员岗位更适合自己,就专门辞职在家复习参考,”赵阿姨说,为此女儿还拒绝了家里安排的相亲,并选择了报考武汉的公务员岗位,赵阿姨对此也颇为认同:武汉是新一线城市,发展空间更大,能在此立业安家当然更好。

今年国考有面向残疾人定向招考的职位,涉及湖北考区有8人报考,我省首次在湖北大学考点集中专设了残疾人考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照顾残疾人群体,考场位于一楼,出门左走几步便是洗手间,残疾人出入十分方便。

黄先生是荆门人,有肢体残疾,现在在武汉上班,这次是他第一次参加国考。“数量关系太难了,判断、图形推理也不好做。”上午考试结束后,他自我感觉不太妙,匆匆返回住处,准备下午申论的考试。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30岁残疾考生,目前已在事业单位工作。去年,国考首次招录残疾人,他没能参加。今年,他发现自己条件符合,就抱着试试的想法,报考了统计局的岗位。

据了解,去年开始,除长期招录残疾人的中国残联外,国家统计局定向招录一名残疾人。而今年,除了国家统计局、中国残联外,还有3个国家机关公开定向招录残疾人,要求须持有残疾人证,有的岗位限肢体四级、听力四级残疾人报考。相关专家认为,多部门多职位吸纳残疾人优秀人才,表明国考大门正向残疾人打开,而且一年比一年更开放,更包容。

图形试题难住不少考生

上午11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结束。“图形试题比较难。”在武汉理工大学考场考试的一名男生,出考场就跟同伴抱怨:平时几分钟就能做完的图形试题,这次花了20分钟。在湖北大学考场外,考生曾同学也直摇头,他以前还非常喜欢图形推理试题,这次考试却让他怀疑,“是不是以前做的练习题太简单了。”

格木教育老师刘璐说,此次考试判断推理题的难度主要集中在图形推理试题上,虽然考点仍旧是集中于一笔画、对称性以及位置类等常见考点,但是题目出题模式有所变化,考生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考点。

“今年国考整体难度变大。”格木教育常识判断研究专家田田称,常识判断的20道题中,涉及法律、时政、科技、物理、地理、历史、文学等多个方面的考点,既有“公交车抢方向盘”“套路贷”等社会热点,也有诸如地理等高线知识与古诗词结合考查的试题以体现难度。

下午的申论题一共5道。让考生小张产生困扰的是第4题,不知道是写公文格式还是写议论文,回去后和朋友讨论才发现,大家写什么格式的都有。

格木教育申论研究专家项继光指出,申论考试今年题型设置变化非常明显,尤其是写作类,重点突出了应用文的写作。以地市级试卷为例,五道题目中考查了两道应用文写作,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议论文考查;三道对策类题目,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材料的基础上根据问题提出相应的可行对策,很多考生表示今年的申论试题形式让人非常意外。

十堰一税务局岗位“千里挑一”

每年国考,报名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记者发现,多个职位过审人数与招录人数之比可谓“千里挑一”。例如,最热职位、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招录1人而报名人数达到2315人。

在湖北,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张湾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岗位,只招1人,审核过关报名人数为1256人,竞争比是1256:1。“是因为报考门槛低,本科毕业即可,政治面貌不限,基层工作经历不限,专业要求也很宽泛,包括工商管理、心理学、新闻学等12个专业均可报名,其中,法学类、文学类、计算机类又是最近几年考试最热门的专业。”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湖北灵鹏教育负责人叶灵鹏分析。

今年,稳居招录职位与人数的“冠军宝座”的当属税务部门岗位。“今年税务机构合并后,新税务部门第一次招录达1.4万人,占比达到58%,占国考招录人数的半壁江山。”叶灵鹏说,从近年招考情况看,税务系统一直是国考大户。受机构改革的影响,去年国考招聘总岗位数大幅缩水至1.4万人,今年招录则增加了近万人,而这1万人其实就是税务系统的招录变化体现。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岗位“无人问津”,这些职位要么是地域相对偏远,要么是报名要求条件相对较多。我省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恩施巴东银保监监管组等单位基层岗位均无人报考。

省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考还首次与遴选考试同步安排,前日安排实施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笔试,湖北考区参考人数为708人。

湖北招录比为近三年最高

至本次国考招录,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2年达到百万以上。但若按报名审核通过人数和招录人数计算,国考整体录取率只有1.68%,难度不亚于高考考上985大学。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公布的招考简章,2020年度国考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有13849个招录职位,计划招录24128人。共有143.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

而在湖北,本次湖北地区共招录635个岗位,共计997人,过审人数为40166人,竞争比为40:1。而2019年,湖北招录372个职位559人,39482人过审,平均竞争比例为70.6:1。2018年,湖北招录815个职位1346人,96098人过审,平均竞争比例为71:1。从数据上看,国考湖北范围内竞争激烈程度低于全国,且今年录取比例大幅增加。

“今年国考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了将近1万人,看起来是扩招了,但不少报考者感觉报考门槛比以往更高,要想‘上岸’还是不容易。”叶灵鹏分析,今年一些岗位的招录条件变得更加严格,例如,对基层工作经验有年限要求,还有些岗位要求有专业技能经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