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做游戏玩编程 还有视频通话和弹幕 武汉小学生上起更多“未来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08:0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小学生边在平板上看微课边制作“简易电热切割器”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实习生杨万泽文通讯员冯仁格刘华)22日,2019年武汉市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评比活动(光谷赛点)于光谷四小落下帷幕。27堂展示课上,学生使用电子平板上课,老师引入APP游戏、scratch编程、互动课堂、微课、VR设备等新媒体新技术新资源,而所有科技应用都指向同一个目的:打造高效课堂。

想让“10后”发现数学游戏“汉诺塔”的秘密该怎么办?24岁的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数学教师李文昌说,很简单,引入游戏APP就行了,“让孩子们先玩,我再引导他们去发现它的数学原理和思维方法”;想让小学生理解比较困难的概率问题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数学教师谢玲选择让学生现场编程“抽签”游戏,以加深直观认识。

记者发现,这些课的知识容量较传统课堂大不少,学生的学习兴趣却更高。以一节40分钟的《汉诺塔》为例,由电影中猩猩玩汉诺塔游戏的视频导入,之后学生在平板上打通关游戏,老师用微课和PPT带领学生找数学规律、推导答案,再引申解答类似的棋盘数米问题,并拓展到斐波拉契数列等。每项拓展内容,授课教师李文昌都标注搜索关键词,供学生课下继续研究。

“技术在发展,老师在积极参与,具备信息化素养的小学生是优秀合作者,信息化课堂已开始井喷。就以这项比赛为例,前年展示7节,去年18节,今年27节。”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陈克斌说。

武汉市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丁军介绍,武汉小学段的信息化课堂一直在全国居引领地位。现在全市钻研智慧课堂的中小学教师越来越多,课堂教学和信息化手段的融合度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