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秭归:文明之花漫向村村寨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07: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 通讯员郑家裕 向红梅

编者按

涛连浪接,风鹏正举。“中国之治”新境界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开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湖北在长期改革发展中有哪些重大探索实践,如何彰显制度优势凝聚奋斗伟力,广大干群有怎样的期盼和愿景?

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荆楚城乡探访,反映各地各部门的生动实践,倾听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心声,带回“一线探访”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过去的潘家湾呀,出个门难上难呀……如今的潘家湾呀,与往年不一般呀,公路盘山转呀……”

秭归县归州镇官庄坪村,潘家湾村落理事长乔能红在自家屋前,开心地唱起改编版《南泥湾》。

乡亲们乐呵呵地围了过来,跟着哼唱。87岁的胡学文老人,也扭动身体跳起了舞。

乔能红能歌善舞,是乡土“文化能人”,胡学文是他众多弟子中年纪最长的。

“路通了,柑橘卖得好,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25.7公里盘山公路,村民志愿者分段管护,胡学文一个人就负责3公里。

在秭归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像乔能红这样的志愿者达5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13%。

11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秭归大山深处采访,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点单,熊腊媛家水管损坏;派单,官庄坪村志愿服务分队;接单,管水员向立旺。农民一件烦心事,个把小时就化解了。

“网上也能点单派单,月办结近千条。”秭归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新玲点开手机APP“云上秭归”,向记者演示网上流程。

今年6月,“云上秭归”上线。不到半年,用户已达4万,志愿者注册登记超过2.4万。

免费《农技微课》,农民跟着视频去种地;村医电话上线,可以即点即拨……

“除了加强服务,更要发挥引导作用。”张新玲介绍,夏日的一个夜晚,某镇大面积停电,该中心第一时间发布消息,报道抢修进度。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电工抢修辛苦了”“人员安全最重要”,群众情绪得到及时疏解。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很温暖!”在茅坪镇滨湖社区,54岁的失独人员屈万勇主动与记者加微信好友,发来一段自拍的视频。视频里是8月29日,与他结对认亲的“兄弟”周锋华,带着同事一起为他过生日的情景。

秭归县在各县直单位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周锋华是卫健系统的“康乃馨”志愿者。

466名志愿者与全县各地466个计生特殊家庭认亲结对,走访慰问,爱心相伴,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霾,重拾快乐。

秭归农村山大人稀,很多地方出现“空心化”现象,部分群众面临精神思想层面的“水土流失”,如何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该县县委书记卢辉向记者详解“三步走”路径——

2012年起,“幸福村落”创建,全县186个村划分为2055个村落,“两长八员”拓展了村民自治广度深度;2017年,“立壮志、改陋习、树新风”精神扶贫专项行动,倡导改“铺天盖地人情风”“好吃懒做等靠要”等十大陋习,立“脱贫致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发上进、向善向美”五大志向;今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统筹推进,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延伸服务触角,打通神经末梢。

志愿者是主力,群众是主体。

“党旗飘扬”“天蓝地绿”“文明新风”……茅坪镇陈家坝村农民自发组织起一批志愿团队,一个个小村落凝聚起“大能量”。

10月30日,村里举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第四村落“八大员”之一的宣传员陈世伏,自编自导并带队表演3个节目,文化广场上叫好声一片。

“新时代乡村治理正发生深刻变化。”卢辉表示,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能靠固有的经验措施“物理相加”,而是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体系,使“两个中心”建设等产生强大的“化学反应”。

链接

“两个中心”同步试点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北创造性探索“两个中心”同步试点,统筹推进。

今年3月29日,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方案》和《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决定在赤壁、大冶、房县、竹山、保康、宜都、秭归、鹤峰等8个市县同步开展“两个中心”建设试点。

坚持省市县一体化推进、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一体化推进、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一体化推进,统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村镇创建,努力打通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我省“两个中心”建设正向纵深推进,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助力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