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部门动态

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竹溪查纠问题232个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0: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黎桂明 李代辛

“感谢纪委监委维护百姓利益,我们的养老金全都拿到了!”近日,竹溪县中峰镇农民付某等人被冒领的养老金得到退还后,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镇纪委书记李金玉说。

像这样维护群众利益的事,在竹溪县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还有很多。

今年8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牵头,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全面启动了扶贫、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等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将任务和责任细化到全县22个职能部门,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刀亮剑。

专项整治中,该县还结合“十进十建”,大力开展对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的宣教,使纪律观念、群众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奔着问题抓整治

是否存在落实扶贫政策把关不严、优亲厚友、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该县奔着问题抓整治,通过组织相关部门自查自纠、督察检查、线索摸排等途径,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全。

通过对近3年来县纪委监委受理的群众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审计和上级检查交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该县排查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48件。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最终侵蚀的是群众的获得感,蚕食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组织处理230人

在专项整治中,该县把重拳对准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水坪镇大仙裕村文书刘善华侵占村民李某、杨某粮食直补和退耕还林补贴资金454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9月以来,该县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查纠的232个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立案调查32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230人。

“惩处一人、教育一片”。该县印发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典型案例通报3期,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6起。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整治效果,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部门以点带面全面整改。同时,建立了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改二次监督制度、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督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

县纪委监委还开办“监督在线”和党纪党规宣传栏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为民服务勇担当的意识。

“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英明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入推进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切实增强获得感。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