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放管服”为襄阳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0:45 来源: 湖北日报

“两无一免”退税为企业发展增加了动力,图为襄阳卧龙神厨食品装车运往市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万永春 徐耀坤 郭良东

襄阳选准改革着力点,致力成为“内陆改革尖兵”。

今年,该市在全国创新推出“两无一免”简化退税流程,率先推出“全通版”食品药品许可证制度、银行窗口办理不动产抵押变更登记制度等。这些改革创新成果,入选国务院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另外,该市有22个制度创新成果被省级层面采用。

“放管服”改革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在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组织的10个大中型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襄阳市位列第三名。2019年上半年,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督查评价,襄阳名列前茅。

“两无一免”为企业减负

“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把退税送上门来,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湖北南北车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新材料公司)会计陈小东非常意外。

税务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将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标准从50万元提升到100万元,已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仍然可以退还”的政策,新材料公司已缴纳的37.91万元企业所得税全部退还。

陈小东在核对好公司账户,并在《退税确认告知书》上签字确认后,退税款直接打回公司账户。

襄阳市税务局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针对个人所得税手续费退税、小微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多缴退税、政策调整形成的误收退税等三类业务,创新实行“两无一免”(无申请、无纸化、免填单)退税模式,主动为纳税人退税,退税时间由20天压缩至7天以内。

据悉,襄阳市已累计为610户小型微利企业办理退税2163.29万元,为691户印花税纳税人办理政策调整退税29.78万元。今年,该市将“两无一免”简化退税流程推广到普惠性减税政策多征税款退税中,实时监控减税降费情况,确保税收优惠享受面100%,2019年上半年新增减税15.9亿元。

助力企业国际竞争

11月21日上午,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时瑞达重工),举行印度配砟车下线、以色列新能源综合作业车出厂发运仪式。至此,该公司出口产品超过10款,远销美国、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时瑞达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能顺利转为外向型企业,离不开襄阳公证处“最多跑一次”改革。

襄阳市公证处从市场主体反映多、期盼多的公证服务探索改革创新,在自贸片区推行公证服务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进而实现了领全国风气之先的公证 “最多跑一次”,其经验在全国推广。今年,该公证处发展到上门办理相关公证业务。

今年3月4日,时瑞达重工通过网络,向襄阳公证处提出申请,对拟出口的两份产品运行说明进行公证。公证处回访发现,时瑞达重工于2016年改制时,部分历史业绩资料遗失,无法完整提供申办公证所需资料。襄阳公证处主动联系时瑞达重工,通过实地考察车间、产品、研发能力的形式取代证明材料佐证,为企业出具了公证书。

时瑞达重工副总经理熊新介绍,目前,该公司部分出口产品,已打破国外企业对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的垄断。

另外,该市组织检验机构、科研院所、相关企业专家,在全国率先打造技术性贸易措施襄阳研究评议基地,支持企业走出去,对他国和地区提高技术要求、抬高准入门槛等问题开展研究评议、比对,组织企业对照相关参数找差距,提出出口解决方案,已帮助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出口海湾地区资质,协助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拓欧盟市场等。

“项目化”统一评价地块

最近,航天42所正在紧张开展千万套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航天新材料一期、多脉冲高能气体压裂弹等6个项目的施工图设计等工作。这些项目均落户襄城区,总投资15亿元,计划占地1300亩。

据介绍,襄阳市行政审批局组织专家,到襄城区拟出让的目标地块,按照“项目化”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方式,把目标地块变成了标准地。航天42所在履行相关手续后,则可“拿地即开工”。

航天42所有关负责人称,以往投资项目落地前,企业需要单独履行矿产压覆、地质灾害危险性、文物保护、环境影响等约8个相关专题的编制,乃至各个专题的审批,一般耗时120天左右。而通过开展“项目化”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行业主管部门以政府采购方式选择专业机构拟定专题报告,并对区域内矿产压覆、地质灾害危险性等相关专题进行统一评价,让地块成为可以随时开工的“标准地”。这样一来,项目开工前综合时间周期为42天,仅占企业自身开展工作周期的三分之一。

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文斌介绍,该市第一批按照“项目化”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地块,涉及4个区域,1.03万亩,目前专题评价编制和审批全部完成,是全省唯一完成8个专题评价工作的市州。同时,该市第二批区域性统一评价正在稳步推进,总面积5.939万亩。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