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运行25年后退出历史舞台 原伍家岗收费站昨成功爆破拆除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08:07 来源: 三峡晚报

“3、2、1,起爆……”11月24日13时55分,运行25年的原伍家岗高速收费站成功爆破拆除。据悉,年底以前,此地及三峡高速原宜昌主线收费站将成为宜昌城市快速路的一部分。图为爆破拆除现场。 记者谭廷/文 景卫东/图

迁移前的伍家岗高速收费站。(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景卫东 摄

本报记者谭廷“3、2、1,起爆……”11月24日13时55分,随着一阵引爆声,运行25年的原伍家岗高速收费站成功爆破拆除。

据悉,年底以前,在经过修复、平整、涂刷交通标识标线等工序后,此地及三峡高速原宜昌主线收费站将成为宜昌城市快速路的一部分,届时过往车辆特别是大货车的通行效率将大大提高。

运行25年后和市民说再见

经过几天的准备,原伍家岗收费站于昨天下午正式进入爆破拆除倒计时。13时50分,在第一声警报响起后,现场人员、包括附近商住楼的施工人员迅速撤离,8个检查点再次进行安全检测。

13时55分,第二声警报鸣响,随着施工人员一声“起爆”,已运行25年的原伍家岗收费站在一阵烟雾中,正式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这次爆破拆除共使用62公斤炸药和70发雷管。整个爆破过程不到10秒。

据了解,原伍家岗收费站于1994年11月投入运行,同步运行的还有汉宜高速公路(现为三峡高速公路)。该收费站是宜昌建成最早的收费站之一,它见证了宜昌经济和高速路网的发展。25年以来,宜昌相继建成了荆宜高速,沪渝高速宜昌段、三峡翻坝高速、宜巴高速、保宜高速、宜岳高速等高速公路。

拆除消息引来众多网友热议

得知原伍家岗收费站拆除的消息,不少司机表示赞成,“早就该拆了。”

货车司机张先生家住伍家岗,因业务关系几乎每天都要经过原伍家岗收费站,他说,该收费站是宜昌最堵的一个收费站,几乎每次经过该收费站都要堵上一会,“拆除后,通行速度会更快,交通拥堵的情况也会减少。”

曾在该收费站工作过的向女士介绍,遇到高速免费等情况时,原伍家岗收费站的交通压力就会增大,也经常会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收费站拆除后车辆通行肯定会更顺畅。

本报官微昨日刊发原伍家岗收费站拆除的消息后,短短3个小时,阅读量已近2万。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叫好。

网友“紫罗兰”说:旧的历史使命结束,新的现代使命掘起;网友“小蜗”说:“对于每天从伍家岗到高新区上下班的我来说,简直美哉”;网友“夕阳”则表示:“多年梦想终成真!”

一条新的快速路网正在形成

25年前,伍家岗收费站刚投入运行时,还处在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地带,但随着宜昌东站投入运行,多条高速相继建成,宜昌城区骨架迅速扩大,伍家岗收费站周边成为新的开发热点地区,加上私家车辆增长迅猛,使得原本车道就不多的伍家岗收费站成为交通的瓶颈,特别是节假日和高峰期,此路段拥堵已成为常态。

从2016年开始,关于收费站东迁的呼声越来越高,经过市委、市政府反复论证,原伍家岗收费站东迁工程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开工,经过近一年建设,2019年10月1日零时零分,新的收费站——三峡高速伍家岗新收费站正式投入运营,原宜昌主线收费站和原伍家岗匝道同步关闭,停止收费。

据测算,收费站东迁,每年可为市民省下5000万元通行费用。

在原收费站东迁后,三峡高速公路将成为穿越宜昌中心城区的一条纵向快速路。根据规划,今后三峡快速路将和西陵二路、港窑路、花溪路等快速路互联互通,构成城区快速路网。宜昌市城建项目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王磊介绍说,目前,三峡快速路与西陵二路快速路互通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同步进行的还有从夷陵区、夜明珠上三峡快速路的两个互通工程。

初步预计,这些工程均将在三个月左右时间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在中心城区任何点上,10分钟即可进入快速路,15分钟至20分钟时间可进入高速路网。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