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臭水沟”蝶变“景观湖”:株洲“河长制”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4:14 来源: 新华网

初冬时节,漫步湖南株洲万丰湖,波光潋滟,水碧柳青。湖畔系乌篷,沙滩多游人,好一幅水岸相映的秋日画卷。

眼前的万丰湖美景,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沟”,集河湖萎缩、洪涝灾害、水污染严重、水生态退化等诸多问题于一身。居住湖边24年的万丰湖社区群众罗燕飞告诉我们,以前的万丰湖,宽不足两米,与湘江相连,整日臭气熏天,每年到了稻谷成熟季节,江水倒灌,洪水淹没稻田近十天,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治理前的万丰湖(株洲市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中心供图)

治理后的万丰湖(文一多摄)

2012年11月,万丰湖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开工,遵循“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理念,万丰湖正式开启了绿色蝶变之路。通过清淤疏浚、畜禽退养、污水整治等一系列整治工作,如今的万丰湖,总占地面积约1912亩,其中水体面积约900亩、山体公园面积540亩,流域面积35.35km²。将水利建设、生态修复、河道治理、防洪工程与园林工程有机结合,因地制宜设计了观光、休闲、滨水功能区,保留了原有水系、周边山体,曲径通幽的游道将各个景点串联一体,成为了湖南省内知名的生态景观湖、群众满意湖、网红打卡湖,获得了群众点赞。

一湖水折射出一座城的发展理念。近年来,株洲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努力将河湖水系治理与湘江流域保护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河湖治理与生态发展、环境美化和全域旅游有机融合之路。通过一大批生态建设工程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有力地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开创了株洲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群众的口碑深刻反映出了地方转型升级的进程。万丰湖只是株洲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株洲市以持续改善水质为中心,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政执法监管”,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向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按下了快进键。

清水塘老工业区霞湾港治理前(李阳供图)

治理后的清水塘霞湾港(李阳供图)

2018年,清水塘老工业区霞湾港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彻底甩掉了“牛奶河”“黑水河”“五彩河”帽子。湘江霞湾段水质由国家Ⅲ类水质提升到国家Ⅱ类水质,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

湘江一级支流株洲醴陵市渌江省级样板河 (苏峥嵘摄)

2019年,湘江一级支流株洲攸县洣水河,通过大力开展江河水系“清河岸、清河面、清障碍”行动,已基本实现河面无杂草、无漂浮废弃物、河坡岸无垃圾的“三无”目标,切实改善了河道水域环境,确保水质达标。日前,湘江一级支流株洲醴陵市渌江,已成功申报湘赣边区振兴示范“省级样板河”。(黄萍 尹洪波)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