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缺陷产品管理专家: 选购家用活动玩具 质量安全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7:5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通讯员李娉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用滑梯、秋千等活动玩具在家里为孩子搭建专属游乐园,给孩子的童年增添了更多的乐趣。然而,由于部分活动玩具设计不当,导致儿童受伤的事件也时有发生。那么家长在选购时该如何尽量避免?11月25日,湖北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专家以滑梯、秋千为例,对家用活动玩具的常见安全隐患和挑选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

家用活动玩具常见的安全隐患

“由于部分产品缺乏安全性设计或者保护件强度不达标,儿童在使用活动玩具时,可能带来严重危害。”专家介绍,离地高度较高的活动玩具,需要加装护栏,护栏的强度也要能够经受住儿童的无意破坏。

以简易的儿童滑梯为例,通常都用空心的塑料铸模,底部重心不稳。如果侧面倾斜角度不够,儿童上梯后只要轻微晃动,就可能发生倾翻。滑梯的起始段不能过短,倾斜角度不能过大。滑行段坡度设计不能过陡,长度与倾斜角也有设计要求,要留足缓冲距离,避免直接滑落到地面。如果滑梯的开口设计不当,特别是有V型开口的,非常容易卡住脖子造成无法呼吸。另外,滑梯的起始口如果导圆不够、凹凸表面过多,也会导致儿童下滑时被挂在滑梯轨道上,极度危险。

儿童秋千也是家长们经常购买的一款家用活动玩具。低龄儿童的秋千非常轻便,在安装时一般不会配重物来增加稳定性。低龄儿童在使用时可能会出现摆荡力度过大,将秋千整体掀翻。因此,低龄儿童秋千应有靠背且安装有防止儿童跌落的安全装置,秋千的着力点之间的距离尽可能的放大,秋千坐位高度尽可能低。

专家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对儿童秋千的整体强度有严格要求。设计时,要求在单独座位加载200公斤一小时的情况下,横梁,悬挂件包括摆动的秋千座位、链子不能断裂。另外要有防止挂钩意外脱落的设计,选用挂钩时要尽量选择登山扣,避免有缺口的简易安装挂件。

选购技巧:标识和说明必不可少

“除了关注硬件质量,家长们在选择活动玩具时还要注意产品的标识和说明。”专家指出,活动玩具必须标识只适合家庭使用,且需标注室内还是室外使用,避免被用于不合适的场景,埋下安全隐患;其次,活动玩具还要标识适合的最低年龄段,使用者数量。防止低龄儿童误入复杂的活动玩具,高龄儿童卡在不适合他们的幼儿活动玩具中;再者,组装说明必须清晰明朗,避免因为说明不清晰,导致消费者在安装时出错,造成结构错误引起安全隐患。

此外,专家还提醒,如果在活动玩具的使用过程中发生产品伤害问题,可通过拨打027-88112365向湖北省缺陷管理中心报告。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