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汉绣助力扶贫帮困 近200位“绣娘”参加“中国汉绣圈”首届汉绣技艺培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20:35 来源: 长江日报

开班仪式现场 记者曹欣怡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5日讯(记者曹欣怡 通讯员朱素芳 江小文)25日,武汉气温骤降,冷雨霏霏,江汉区汉口文体中心B区艺术培训中心内却暖意融融。“中国汉绣圈”首届汉绣技艺培训活动暨“楚凤起航”手工培训班开班,近200位“新人绣娘”架起绣绷、拿起针线,在汉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国家级刺绣裁判黄春萍的指导下,聚精会神地绣起汉绣。

汉绣爱好者齐聚 记者曹欣怡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妇联、武汉市妇联指导,江汉区妇联、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锦绣坊黄春萍汉绣工作室承办,并得到湖北省女企业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培训为期两周,主要面向全市特殊贫困妇女、创业和再就业妇女展开,教授汉绣技能技艺基本针法、作品创作方法和文化素养。

“我们汉绣团队精心编制了学习课程,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汉绣技艺,帮助特殊贫困妇女,使她们掌握汉绣基本技能。”黄春萍介绍,本来计划培训人数为100人,但由于大家参与热情高涨,现场学员达到近200人。

学员认真学习汉绣 记者曹欣怡 摄

在众多中老年学员中,身着一袭红色汉服,头戴金色发钗的“00后”李静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19岁的她对汉文化很感兴趣,以前自己也绣过,但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前不久在汉服社团看到了这次培训班的消息,立马就报名了。“我刚刚中专毕业,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获得一技之长,以后开自己的汉绣工作室。”

汉绣是湖北地区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汉区将汉绣纳入文化保护项目,着力打造集大师工作室、汉绣设计、制作、教学、交流、展示以及产业等为一体的“中国汉绣圈”。“希望‘中国汉绣圈’也成为‘巾帼朋友圈’,让汉绣更好地装点我们的生活,学员们在学到本领的同时,也收获更好的就业创业能力,将汉绣文化传承下去。”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