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挖潜新一线 征战“第二战场” 掘金第三产业 武汉第三产业加速冲刺万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08:28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设计双年展开幕式上,国际嘉宾置身平和打包厂体验VR,直呼太美妙太震撼

“武汉将成为青年电影人的圆梦之地。”11月25日,红毯铺地、镁光闪烁,“华语青年电影周”在汉开幕。

23日,“农博会”开幕;21日,“华创会”开幕,还有设计双年展、时装周、游戏节……这个11月,武汉节会不断。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第三产业增加值达6301.27亿元,占GDP54.7%,增长9.0%,高于GDP增速。

以会展、时尚、创意等为代表,武汉这座以工业著称的“新一线”,正加速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征战“第二战场”,掘金“第三产业”。

增速快、占比大,第三产业成“新一线”新战场

现代服务业,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城市越发达,服务业越兴盛。

在国外,纽约控制着全球40%的财政资金,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伦敦7%的人口从事创意产业,每年产值超过210亿英镑;东京以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产业。

在国内,北京95%的外资流向服务业,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81.0%,上海达到69.9%。新一线城市中,成都将“国际购物天堂”作为目标,杭州聚焦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青岛努力打造“电影之都”。

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第三产业是武汉不可忽视的“第二战场”。

这几年,武汉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增加值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持续高于GDP增速,成为武汉经济重要“发动机”。

同时,GDP占比不断增加,重要性与日俱增: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54.7%,比2015年增长3.7个百分点。

产业中高端、增长中高速,多个服务产业营收过亿

目前,武汉有服务业企业105.76万户,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6%。服务业,是武汉经济“保增长”的重点领域和重大潜力。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第三产业10个门类中,9个保持增长,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个行业,营业收入更是保持了20%以上的高增速。

我市服务业增速快、结构优,增势良好,呈现出“产业中高端、增长中高速”特点,成为武汉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

武汉高铁、大桥、高楼设计实力已成为中国“国家名片”。位于武汉的铁四院,勘察设计高速铁路近2万公里,设计建成40多条高速铁路,约占全国投入运营高铁的一半,规模世界第一。勘察设计业的蓬勃发展,带动武汉创意设计形成新型产业,营业收入达千亿级别。

除了创意设计业,武汉还形成了软件信息、文化旅游等营收过千亿的服务产业,商贸、物流、金融等三大“传统强项”增加值超千亿,18家武汉企业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新一线”新机遇,夜间经济、数字经济跻身全国前列

内需驱动,消费升级,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重要趋势。正在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的武汉,迎来重大机遇。

入夜,在武广、汉街、江汉路等商圈,万松园、吉庆街等餐饮街区,西北湖、沿江大道、武汉天地等地人流如织。武汉夜间经济日渐繁荣,在阿里巴巴等多个机构发布的“夜经济”报告中,武汉夜经济活力稳居全国前十。

以夜间经济、数字经济等为代表,武汉当前正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升级。

地球最北端,朗伊尔,武汉直播平台——斗鱼建成“北极直播站点”,向全球24小时实时直播北极圈内极光、雪山、极地动物等。4个月前,这家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以它为代表,武汉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部分技术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从低端走向中高端,从引进走向首创,从跟跑走向并跑、领跑,从本土走向全球,武汉服务业正加速崛起,第三产业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创新,正成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第二战场”。

差距就是潜力、落差就是势能,武汉第三产业增加值加速冲刺万亿

武汉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与一线城市相比,尚有距离。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还有很多待发展的空间。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武汉工业增加值为3140亿元,比一线城市广州3096亿元还要多出44亿元,武汉GDP与广州的差距主要在第三产业。

今年,成都出台意见发展“首店”经济,鼓励国内外零售企业在成都开设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西南首店、成都首店。杭州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以阿里巴巴等企业为中心,形成了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防等产业集群。

“差距就是潜力,落差就是势能。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和服务业,两手都要抓。未来经济增长,要在第三产业上下功夫。没有高端服务业的城市,不能称为新一线城市。”

智库专家赵荣凯说,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只有成为服务业中心,才能成为资源配置中心,才能发展成为真正具有辐射力的经济中心。

据了解,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我市已出台一批政策,加大对服务业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并在商事制度、审批改革、信息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出台举措。

我市计划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建成高端要素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国家现代服务业中心和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