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首家空地一体化“120”急救站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彭祎)11月25日,武汉市首家空地一体化急救站——“武汉市急救中心太子湖空地急救站”揭牌。

据悉,该急救站经武汉市卫健委批复成立,将提供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转运服务,可有效弥补救援时间紧迫、救护车难以快速到达情况下的紧急救援,让伤病患者在“黄金时间”内入院治疗。

空地一体化急救站依托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武汉亚心总医院建立。该院拥有我省医疗机构唯一一架自购救援直升机。直升机舱内配备有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引器、注射泵、氧气瓶、自助运转担架等专业医疗设备,并通过专业适航认证,其单程飞行距离450公里至500公里。自今年7月首航以来,已执行救援任务13次,飞行里程达到7000多公里,为13位急危重症患者架起了“空地生命连廊”。

据了解,空地一体急救站有专职飞行员和维修师24小时全程待命,飞机降落亚心总医院楼顶停机坪后可无缝对接专用急救电梯直达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压缩紧急转运过程的中间环节。同时,相较商业救援直升机价格更亲民惠民。

武汉市急救中心和42家医院共建

患者可打120呼叫直升机救援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彭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高速上发生车祸急需医疗救援;偏远山区危重患者急需转院,但地面转运时间太长,患者无法耐受……

对于这些现实难题,武汉开出探索性“处方”。昨日,武汉市急救中心太子湖空地急救站正式成立,这是我省首家“空地一体化”急救站。同时,武汉亚心总医院被武汉市卫健委授牌为“空中救援联盟总部”,与省内41家具有紧急救援能力的县(市)级医院结成“空中救援联盟医院”。

120呼叫空中救援好在哪?

此前,武汉也有不少直升机救援案例,多数是通过第三方救援直升机转运到武汉。太子湖空地急救站成立后,负责执行救援任务的直升机是武汉亚心总医院自购的救援直升机“亚心一号”。

该直升机机型为法国空中客车H135轻型双发直升机,被誉为“救援直升机中的战斗机”。机舱内部配备有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引器、注射泵、氧气瓶、自助运转担架等专业医疗设备,均通过专业适航认证,整个机舱相当于一个“空中移动的ICU”,可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

亚心总医院院长、空中救援中心负责人苏晞表示,医院自主购买的救援直升机在抢救时间、救援通道和定价上具有优势,专职飞行员和维修师24小时全程待命,飞机降落后可无缝对接专用急救电梯直达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极大地压缩紧急转运过程的中间环节,实现救援“无缝对接”。

虽然使用的是武汉亚心总医院的救援飞机,但患者在医院就诊选择上,既可以选择亚心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也可以选择转运至武汉其他各大医院。

空地急救站如何争分夺秒?

此前,市民如有空中转运需求,需联系提供服务的商业公司。今后如有需求,可直接通过拨打027-120或武汉亚心总医院空中救援电话4006-120-955。

武汉急救中心接到救援电话后,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病情、救援距离等信息,并及时传回亚心总医院空中救援指挥中心,医院即刻启动救援机制。医生与当地医院沟通病情的同时,指挥中心评估患者所在地、起降条件、航线情况等,综合制定“空中转运”或“空地转运”方案。

空地急救站成立后,更多惠及我省及周边省份的偏远山区,或者需长距离转运的急危重症患者。

未来,亚心总医院将携手41家空中救援联盟医院,共建空地一体救援体系,让基层急危重症患者得到“无缝转运”。

武汉多少家医院有停机坪?

为了满足空中转运需求,江城各大医院“想方设法”为直升机起降腾地。记者获悉,除亚心总医院外,汉口金银潭市急救中心,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蔡甸院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都建有专业停机坪。如需将患者转运到其他医院,在能保障飞机飞行和降落安全的前提下,也可就近将直升机停在医院附近的体育场、学校操场等空旷位置。

空中救援价格会否高不可攀?

不少市民担心,空中救援价格会不会高不可攀?记者了解到,当前直升机救援市场价费用大约为3-5万元/小时。苏晞院长介绍,相较市场空中救援高额的定价,目前该院空中救援价格为飞行半径在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以内的城市圈空中救援服务包价分别为9800元、18800元、27800元。前50名申请空中转运的患者还将获得5折价格优惠。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