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2019湖北卓尔国际文学周暨第五届武汉诗歌节昨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09: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袁佳

11月26日,2019湖北卓尔国际文学周暨第五届武汉诗歌节开幕。国内外近百位诗人、作家、评论家聚首江城,一场文学嘉年华精彩启幕。

不久前,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之都”。开幕式上,湖北诗人、《中国诗歌》主编、武汉诗歌节总策划人阎志表示,凭借良好的诗歌氛围与千年底蕴,武汉应是“世界诗歌之都”。

武汉自古以来就是一片诗意盎然的土地。阎志回顾武汉的诗歌源流与传统,称“武汉是屈原行吟之地,也是诗经传唱的地方”。唐宋时期李白、白居易、孟浩然等大诗人在武汉留下不可胜数的传世诗章。黄鹤楼更有太多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诗篇和动人传说,成为中华第一诗歌名楼。及至郭沫若、田汉等现代文学大师在汉创作大量抗战诗歌。毛主席在武汉期间诗兴涌动,写出了多首脍炙人口的豪迈诗词。

阎志介绍说,现如今自武汉走出的徐迟、曾卓、绿原、邹荻帆、彭邦桢等大批享誉中国诗坛著名诗人。活跃于当今诗坛的著名诗人谢克强、刘益善、王家新、车延高、张执浩、李少君、田禾、哨兵、余笑忠、黄斌、沉河等灿若繁星。武汉大学珞珈诗派等高校诗歌活动和文学社团非常活跃,武汉诗歌节吸引中外诗人踊跃参加,《中国诗歌》《汉诗》《新潮》等知名诗歌刊物,闻一多诗歌奖评选活动已举办了十一届,建立了重大的影响力,长江文艺出版社还专门成立了诗歌出版中心,使武汉成为中国重要的诗歌读物出版基地。

阎志认为,武汉丰厚独特的文化内涵,使这里成为一座涵养灵感、激扬诗意的诗歌之城。悠久的诗歌文化传承,浪漫灵秀的人文品格,层出不穷的诗人诗作,浓郁的城市诗歌氛围,密切的国际诗歌交往,正在使武汉成为世界诗歌之都。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感谢武汉以一场诗歌盛会和诗人们分享属于文学的宝贵时光。他表示,诗人们来到武汉,就是回到了“诗歌的家乡”。以武汉诗歌节为代表的文化活动,坚守着对文学、文化的初心,也引领着中国诗歌和世界进行交流。他提醒诗人们记住在武汉感受到的幸福快乐,把它带到自己家乡去,把这份温暖传播开来。

湖北诗人谢克强发布诗歌节活动流程。由《中国诗歌》主办的2019“新发现”诗歌营同日开营,数十名来自全国的青年诗人在武汉诗歌的熔炉中感受城市氛围,聆听专家讲授,提升创作水平。

阎志表示,本次文学周及诗歌节将传递诗意江城的热情,为武汉这座“诗歌之都”增添新的魅力和美妙的色彩,他同时热情欢迎更多的诗人和诗歌爱好者来到武汉采风交流,触摸这座城市的友善和诗意。

文学周及武汉诗歌节各场活动将依次展开,中外诗人将在书店、在黄鹤楼上、在长江游船上畅叙交流,让诗歌的光芒照亮武汉的天空。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