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10: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1月25日开幕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我省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湖北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全省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求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定位,把人民政协嵌入国家治理架构之中,开辟了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空间。当前,我省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担当历史使命,答好时代考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更需要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湖北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之治”的根本保证,是成立人民政协的初心所在。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湖北政协工作,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彰显这一制度安排的独特优势,就要落实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和水平,落实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落实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制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