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多频互动灵活多变,智慧教室让高校课堂充满“科技魔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15: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27日讯(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蓝静 王志芳)学生分组而座,也不需正襟危坐,上课就拿出手机签到,回答问题只需在手机上一键发出或者在身旁的电子屏上手写,老师再不用担心没有时间与更多学生互动……近日,记者在武汉工商学院外语楼225智慧教室,和该校法学专业2019级3班的学生们一起,体验到了科技的神奇魔力。

老师在智慧教室上课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most serious social problem?”一上课,英语课教师朱燕就笑眯眯地向同学们提问。4个小组的同学们稍加思索就开始飞快地在手机上作答,答案随时从各小组旁边的电子屏上不停地“弹出”:“air pollution”“water pollution”“job risk”……朱燕老师在讲台前的主电子屏上用手指轻轻滑动,就可看到每位同学的答案,学生答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会以较大的字体在屏幕上出现。对于拼写有错误或者回答有问题的同学,朱燕老师都一一指出。

本次课堂的主题是水污染,为了加深学生对水资源保护的思考,朱燕老师还设置了分组研讨环节。大家用英语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并迅速将自己的想法通过手机提交答案,答案会显示在旁边的屏幕上。

小组代表在电子触摸屏上写答案

“智慧教室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课堂中,每个人的意见都得到了表达和展示,每个人都成为了课堂的主角,这种体验太棒了!”第一次在智慧教室正式上课的张铃彬同学在课后激动地说。

而在同学陈杰看来,智慧教室带给他最大的感受,是先进的现代信息教学技术带来学习方式的巨大改变。“回答问题不用举手,只要在手机上手动书写即可,主屏和副屏之间可以跨屏共享、多屏互动,这些都是科技为课堂带来的魔力!”

同学们通过手机将答案发送到小组电子屏上

“智慧教室与传统教室相比,互动性和趣味性更强,课堂效率更高,学生参与度更广,个性化程度更高,深受青年教师和‘00后’学生的欢迎”,朱燕老师也希望更多的师生能受益于这种新的教学方式。

据了解,为了大力推进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和技术应用,武汉工商学院于今年暑期投资100余万元,新建了3间智慧教室,还征集了6名大胆创新课堂教学、敢于尝试的教师上示范课,为广大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打造精品课程和提升授课质量创造了条件,也为全体学生见识智慧课堂、改变学习观念、体验新型学习提供了平台,更为学校大数据集成、智能化校园和智慧化课堂建设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学生在智慧教室上课

据该校教务部副部长周本爽介绍,新建的3间智慧教室面积不一、功能各异。120平方米的多屏互动研讨教室设有6组72座、90平方米的灵活多变研讨教室设有4组48座,这两间教室都属于精品录播教室,各自在装配两块86寸触控操作屏的基础上,又分别装配了6块、4块65寸学生触控操作屏,是教师录制课程、分组讨论教学、论文评审答辩、组织会议讨论、教学技能培训和实施教学竞赛等活动的理想场所;90平方米的微格教室设有两个操作间和讨论室,主要是为满足教师微课制作和集体备课试讲而建,既是教师们打磨课程的“练兵场”,又是课程组研讨教学方法的“合议庭”。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