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质量提升 助力阳新擦亮医药化工产业名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18:5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记者 张城 通讯员 施阳

11月27日,临江小镇富池,寒风凛冽,离江边不远的的远大医药富池工业园,车间里正在24小时生产,满足源源不断的国内外订单需求。

在阳新这个不起眼的小镇上,却有着鄂东南地区最大的医药化工产业聚集区。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化工产业2018年产值已经达到24.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

相关产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产业基础薄弱,优势产业不突出,产业链水平不高等问题。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粗放、技术创新能力弱,迫切需要质量提升。

如何帮助这一支柱产业做大做强?黄石市、阳新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黄石市阳新县生物医药化工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应运而生。

通过精心挑选,当地把这个艰巨任务交给了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

质检人员对湖北远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胱氨酸粗品稳定性检测。记者张城摄

瞄准企业需求 多措并举解难题助增收

阳新县生物医药化工产业质量提升专班小组(以下简称专班小组)迅速组建。

“阳新医药化工产业正在逐步壮大,但短板也不少。今天就是向各位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看大家有哪些需求。”10月11日,一场由湖北省质检院化工所组织的“问需”会在当地举行,十余家相关企业参加。

会后,专班小组与湖北富博化工公司、湖北天源化工公司、湖北远大武汉武药制药公司三家试点企业代表就质量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与研讨,提出了“强化细节管理,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提升质量与效益”的工作方法,对症下药,为试点企业的质量提升找到了明确的方法措施。

专班小组还为企业开展了两场“企业全面质量培训班”,对质量提升实施方法及质量管理工具进行培训说明与辅导,对质量问题分析的方法进行实际指导,对相关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确认。

除了现场“问需”和业务技能培训,省质检院化工所专家还深入到企业内部和生产现场,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环节和企业质量管理状况,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专家“问诊把脉”,帮助企业查找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改进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

经过一系列措施,试点企业质量提升取得了实际成效:湖北天源化工公司产品累计优良率提升了2.1%。湖北富博化工公司产品优等品率提升了1.6%。如参照去年销售额进行计算,两家企业分别可以新增产值约1050万元和184万元。湖北富博化工公司公司取得ISO9001体系认证后,预计为将公司年新增出口200吨左右,新增产值460万元。

“非常感谢省质检院的专家,帮助我们企业查找问题,改进工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出不得一点问题。当年我们就吃了不少质量的亏。”湖北富博化工公司生产技术总监肖满庚深有感触地说。

黄石市阳新县生物医药化工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结题会。记者张城摄

服务产业发展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

“此次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时间很短,解决企业现实问题只是第一步,构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长效机制,助推产业质量总体水平与综合竞争力提升才是项目的应有之义。”在11月26日举行的项目结题会上,湖北省质检院副院长陶鹏在总结中说,“这次项目只是省质检院服务当地医药化工产业的一个开始,’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

项目完结后,针对阳新县医药化工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与需求,省质检院还为当地医药化工产业发展留下来一份长长的工作建议。

继续抓好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当地应加大政策支持和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推进生物医药化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继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有关部门要加大质量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质量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健全质量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市场监管部门应建立产业集群质量提升服务体系,突出区域特色,引入计量校准、标准普及、检验检测与认证认可咨询、质量诊断与改进提升、品牌培育等服务。立足于企业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与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相适应,探索开展阳新县医药化工产业聚集区质量服务新模式。

加大宣传力度,有关部门和企业应营造共同培育名牌氛围。宣传实施名牌战略的新政策、新举措,为企业创建名牌、发展名牌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做好名牌的公告宣传,普及名牌基础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名牌的认识。

借助此次质量提升契机,阳新医药化工产业这张新名片一定会越来越耀眼。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