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蔡甸男子酒后因纠纷将邻村村民刺伤致死 民警追查二十年在东莞抓住凶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08: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蔡甸警方和东莞警方确认黄某身份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黄赤橙 高雷

20年前,一个村庄的宁静被激烈的争吵声打破。武汉蔡甸区索河镇村民黄某因一头耕牛走失,用刀将代某捅死,后逃到东莞一家食品厂里打工。20年来,蔡甸警方寻访了十多个城市,一直没有放弃追捕。

法网恢恢。今年11月19日,东莞民警在火车站盘查时意外发现黄某,将其控制。蔡甸民警立即赶去,将黄某押解回汉。坐在审讯室内,55岁的黄某神情木然。

男子为耕牛挥刀将人刺死

1999年4月17日中午,武汉蔡甸区索河镇石港村,村民黄某和朋友中午喝过一斤半白酒后,发现地里拴在田埂上的一头耕牛不见了,立即到附近寻找。半个小时后,他在邻村代某家的地里找到了自家耕牛。

“你把我的牛牵到你地里是什么意思?”黄某借着酒劲,怒气冲冲地质问代某。代某矢口否认,还说黄某的耕牛跑来踩坏了他家的庄稼。两人各执一词,情绪越来越过激,谁劝都不听。黄某恼怒之下转头回家,将一把用锯条改成的刀揣在怀中,要去找代某算账。

同村村民纷纷阻拦,但依旧挡不住黄某。代某与小儿子在地里干活,黄某赶来拿刀不停挥舞。代某叫儿子快跑,自己则拿牛鞭自卫,跟黄某扭打在一起,但最后还是被黄某刺中了胸口,血流不止。

黄某的酒劲一下清醒了,他对周围村民大叫:“快送他去医院,我去投案自首!”然后扔下刀就跑。代某被送往医院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民警追凶20年寻访10余城

命案发生后,蔡甸警方立即着手调查,黄某也并未自首而是逃了。蔡甸警方将黄某列为命案逃犯,上网通缉。

有村民看到他离开后上了一辆“麻木”,办案民警把索河镇上20多名“麻木”师傅找来做笔录,又到附近车站走访,但都没人见过黄某。办案民警肖小涛回忆,当年他们排查了黄某的所有关系人及近亲属,显示其出逃后没和任何人联系,逃往何处也成谜。

20年弹指一挥间,每每想到黄某依然逍遥法外,蔡甸民警就如鲠在喉。肖小涛如今已是蔡甸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大队长,逢年过节都会安排民警到黄某家里蹲守,希望能发现他的踪迹。

肖小涛说,黄某曾在汉川学过泥瓦匠手艺,有亲戚在汉正街做生意,他就和同事来到汉正街多福路一带,拿黄某的照片挨个询问“蹲活”的泥瓦匠,均无黄某的消息。后来又有线索表明他曾在硚口某菜市场出现过,民警立刻去蹲守。有一次得知湖北嘉鱼一名男子和黄某长得很像,他们立即去调查核实。但经过仔细比对,对方并不是黄某。

据介绍,类似情况出现了十余次,但民警并没有气馁。20年来,他们寻访了十多个城市,抓获黄某的决心从未消退,而黄某仍沓无音信。

凶手在东莞火车站落网

今年,民警再次梳理历年来获取的线索研判,认为黄某很可能躲在深圳、东莞一带。11月19日,从广东东莞传来消息,一名可疑男子在火车站被民警拦下,经比对其相貌很像黄某。

东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给蔡甸刑警肖小涛发来照片,请他辨认。虽然过去了20年,但肖小涛看过照片后,仍十分笃定地说:“就是他!”11月20日,5名蔡甸民警抵达东莞,连夜将黄某押解回汉。经审查,黄某对20年前伤害他人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坐在讯问室内,55岁的黄某神情木然。

黄某交代,当年他犯案后慌不择路,先后逃到广东揭阳、浙江温州等地,最终在东莞落了脚。他找人做了一张假身份证,在麻涌镇一家食品厂里打了16年工,吃住都在工厂,不敢轻易外出。因为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最终在民警的盘问下露出了马脚。

11月22日,代某的家属来到蔡甸区公安分局,将一面锦旗送到肖小涛等办案民警的手中,感谢民警20年不懈追凶。目前,黄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