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心源性猝死“盯上”中青年 肥胖熬夜都是重要诱因 专家呼吁更多公共场所配备除颤仪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通讯员张玮吕惠赵林

昨日,35岁的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节目中突然晕倒,抢救3个小时仍不幸去世。据网上消息,原因是心源性猝死。消息一出,网友们悲痛不已。

据了解,我国每年超54万人因为心源性猝死去世,尤其冬季气温持续走低,是心血管事件的高发季。虽然老年人依然是“主力军”,但不可忽视的是,中青年比例逐年上升,“三高”、肥胖、焦虑、熬夜等都是重要诱发因素。昨日,武汉多位心内科专家呼吁,救命神器AED走进江城更多公共场所,市民也应多学习急救技能,才能为关键时刻的急救争取宝贵时间。

41岁男子凌晨突发心梗

“很多市民平时没有明显症状,却因为各种诱发因素,突然发生心血管事件。”昨日,武汉市汉阳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宇鹏说门诊遇到不少过度劳累诱发心梗的市民。

41岁的黄先生家住汉阳王家湾,11月23日凌晨1点30分,他刚睡下不久,突然被一阵阵撕裂般的胸痛疼醒,还有恶心、呕吐,他忍着疼平躺下来。可症状一直没能缓解,反而牵扯着肩背部也开始疼痛。见不对劲,他赶紧喊醒家人,将其送往家附近的武汉市汉阳医院就诊。

在该院胸痛中心检查,黄先生的血压高达180/100毫米汞柱、心肌酶升高,而急查的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之后冠脉造影显示,黄先生心脏左前降支近段闭塞,随时会有猝死可能性。专家立马进行冠脉介入治疗、植入支架开通血管,黄先生症状这才缓解。

黄宇鹏教授仔细追问,原来,黄先生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多年前体检就发现有高血压,但他想着自己年纪轻轻,身体没有大问题,吃了半年的降压药后就擅自停了,一直没再复查。最近公司业务忙,他2个月来每天“白加黑”连轴转,困了就抽烟提神,熬到2点才睡。

更令医生惊讶的是,即使不加班,他也会习惯性熬夜刷手机、追剧等,这样的状态至少已经持续了6年多。术后转回病房后,黄先生听说自己在“鬼门关”走了一趟,吓得直说不敢再熬夜了。

心源性猝死的年轻人增多

“说起猝死,很多市民觉得离我们很遥远。”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说,在所有猝死人群中,心源性猝死占到70%。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人,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源性猝死离世。

而在心源性猝死的原因中,急性心肌梗死占据绝对首位,其次为心肌疾病和其他器质性心脏病,再就是原发性心电异常、心力衰竭。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冠心病、急性心梗等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心源性猝死的中青年比例上升明显。

“心血管疾病以往多发于中老年人,然而近年来,急性心梗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刘成伟教授表示,在该院收治的心梗患者中,30多岁的年轻心梗患者很常见,几乎每个月都会遇到五六个。5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群几乎占到了急性心梗患者的一半,近半数中青年患者根本不知自己的心脏有问题。

对此,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副教授苏冠华也表示,在他的门诊,不少30多岁的年轻人血管已经出问题,如冠脉血管出现“斑块”和狭窄,但由于平时没有明显症状,或者偶尔有胸闷胸痛发生时,咬咬牙挺过去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天气交替、剧烈运动、情绪激动等诱因下,容易突发急性心梗。一旦发生急性心梗,其猝死率往往比老年冠心病患者更高。

别忽视身体释放的求救信号

在被成功抢救的中青年心梗患者中,很多人不解,“我每年参加单位体检,心电图检查结果都很正常,为什么会得急性心梗呢?”

“普通的心电图检查并不能诊断冠心病。”亚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说,人体心脏犹如一座房子,有房间、水管、电路。心电图检查只能看心脏的“电路”好不好,有无异常。

苏冠华教授表示,其实所有突发心梗的患者,心脏血管早已出现病变。当下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加上运动缺乏、吸烟、酗酒这些不良生活方式,使得心脏负荷加大,增加心肌梗死风险。还有的早在事发前已出现征兆,但没引起警觉。

“猝死虽然事发突然,实际也是有迹可循的。”苏冠华教授说,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家中有遗传史的,要特别留意这些症状。

如果近期突然出现活动后胸闷,休息一段时间可缓解;或是以前偶尔有胸闷症状,近期症状变得更加频繁的,一定要当心。其次,如果无故频繁心慌,心跳过缓(如老人心率小于50次)甚至晕厥,这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加快、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

“此外,年轻人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或伴有胸闷、水肿,应警惕猝死的发生,无故疲乏。“苏冠华教授提醒,眼前发黑和肢体麻木、胸背部剧烈疼痛、反复胃肠道不适、无故出汗等症状时都要提高警惕,当心猝死发生,到医院为心脏“排雷”。

让救命神器走进更多公共场所

有数字显示,在突发的心血管意外事件中,70%都是在院外,所以院前急救非常重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江洪教授说,现代医学证明,猝死患者抢救的最佳时间是4分钟,如果现场“第一目击者”能够立即实施紧急救护,可争取到最初宝贵的抢救时间,极大降低院前死亡率和伤残率,足见院外急救重要性。

及时除颤,对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至关重要。苏冠华教授说,当心脏骤停后,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除颤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就降低7%-10%。如果身边有人晕倒,且附近没有除颤仪,权宜之策是边做心肺复苏,边等救护车携带除颤仪赶到。

苏冠华教授说,他在国外进修时,各大机场、旅游景点都会配有AED。据了解,在美国、日本平均每10万人口设190台和200台AED。天津、上海、青岛、成都等十几个城市在公共场所也开始设置了一些自动体外除颤仪,但是从全国来看,AED的配置数量还远不能满足需求。

今年10月,湖北省红十字会采购了25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投放到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公共场所,首批8台AED投放到武汉天河机场。目前,武昌火车站、傅家坡长途汽车客运站也配备有AED。

昨日,武汉多位心内科专家专家呼吁,全社会加强普及心脏猝死的急救知识,让市民掌握猝死的急救技能,从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除推广心肺复苏操作外,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备应走进更多公共场所,为急救争取宝贵时间。

■链接

突发猝死怎么办?

苏冠华教授呼吁,心脏骤停后急救越早,救治成功率越高。如果能在急救人员到达之前的几分钟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将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当家人出现呼吸或心跳中止症状时,第一步应立即拨打120紧急呼救;第二步,让患者头部后仰,下颌上抬,头部偏向一侧,使呕吐物尽量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带假牙,需要摘掉,避免抽搐时造成危险;第三步,做有效的心脏按压。

心脏按压怎么做?

两手手掌重叠,手指抬起,放在患者的心前区(胸骨下1/3部位偏左侧),垂直往下按压。按压幅度为3至5厘米,频率为每分钟100次;同步采用人工呼吸,每30次心脏按压辅以两次人工呼吸。

你以为的这些救命办法

都不靠谱!

A、剧烈胸痛立刻口含复方丹参滴丸或硝酸甘油?

网传睡眠时剧烈胸痛,可立刻口含十粒复方丹参滴丸,或者硝酸甘油2片,或者阿司匹林3片嚼服!接着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上或沙发上等候救援,千万别躺下。

对此武汉亚心总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张龙岩表示,胸痛不能和心梗划等号,主动脉夹层也会引发剧烈胸痛,但两者急救用药上有很大区别。如患者胸痛是由主动脉夹层引发,一旦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加重主动脉夹层破裂出血,或导致急诊手术中不能有效止血,引发不可挽回的后果。另外,如果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它往往伴随严重的低血压,此时一旦服用2片硝酸甘油,血压会降到谷底,甚至危及生命。

B、咳嗽10秒可心梗自救?

网传当你发现胸口剧痛,有可能是心梗,无法及时赶到医院时,要把握自救的短暂黄金10秒,用力咳嗽,每次咳嗽前深吸一口气,然后用力地、深深地、长长地、不停地咳出来,每次咳嗽间隔两秒,一次吸,一次咳,直到救护车赶到或恢复正常。文章称,“深呼吸是要把氧气吸进肺,咳嗽是以这个动作挤压心脏,促进血液循环。”

专家辟谣说,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甚至会引发危险。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正常情况下,高频率的咳嗽可能造成晕厥,而发生心梗后,咳嗽需要力气,如果采用如此自救法,反复深呼吸和咳嗽,会明显增加体力消耗,造成耗氧增加,从而加重心肌缺血和坏死,增加心梗后心跳骤停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