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今晚,大型古装黄梅戏《青铜恋歌》首演京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20: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通讯员王政)11月28日至29日,大型古装黄梅戏《青铜恋歌》将在北京梅兰芳剧院上演。该剧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由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创作演出。

该剧讲述了春秋末年外敌入侵,楚王为护国兴楚,欲铸护国利器。陵尹仲秋倾受王命,其女灵玉赴楚礼聘铸剑名家若耶子未果,遂绑架其徒聂铸至楚。聂铸入楚,虽被楚之青铜所撼却尊千年祖师遗训,不为他国铸剑。因才生情,灵玉对聂铸心生爱慕,历经波折,二人最终在云梦私定终身。

全剧以“家国情怀、纯真爱情、铸剑精神”为旋律主线交叉推进。剑师聂铸、冶师屈楚二人合力铸剑,打造出护国利器——天下第一剑。楚王尊先祖庄王遗训,止戈为武,保境安民,全剧在具有浓郁荆楚风情的主题曲中落下帷幕。

该剧由黄梅县黄梅戏剧院青年演员排演,创排以“老”带“新”,既有国家级、省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周洪年、徐记柱、张莉等资深演员,也有市级传承人余文新、邢凌云、方荣智等中坚力量。

“《青铜恋歌》展现了楚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剧中楚王扮演者、黄梅戏剧院院长余文新说,剧中之剑是大国利器,80后青年演员在排演中敢于吃苦、乐于奉献,诠释了这部大戏的精神内核。

黄梅县黄梅戏剧院成立于1949年,迄今已经历十一代演员。作为一家县级剧团,该院还是全国知名的黄梅戏专业演出团体,曾三次晋京演出,并远赴欧洲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黄梅县是黄梅戏的发源地。2006年,黄梅县黄梅戏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该县通过改革创新,创新戏曲内容和形式,扶植戏曲人才队伍。“黄梅传承和创新黄梅戏项目”被曾被评为湖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